傳統神器製作 神明帽的工藝之道

曉薇 林

, CULTURE體育藝文

攝影/王銘訓

 

隨著現代傳統工藝的式微,神器的製作也越來越精簡。在屏東縣有一位洪金山師傅,十六歲就到台南拜師學藝,從使用工具到神器的製作,承接了鄭武丁的手藝。

神器製作師傅洪金山表示手工藝的工具都一定要自己製作,外面都沒在賣,這些東西如果沒師父傳下來,不知道要用多少時間,才有辦法來承接這個工作。神明帽的製作過程,就是由打金子的技術來衍生出來,如果完全不懂,做這種手藝的人忽然間要來做,絕對沒辦法製作。

 

 

攝影/王銘訓

 

神器巧手 精湛工藝

神器製作是一門高度精細的工藝,除了考驗師傅的耐心,也要對金屬特性、工具使用,以及各種工藝技巧有深刻的了解。

神器製作師傅洪金山表示這是神明要戴的東西,如果做得不好,神明戴了一定很生氣很不開心,所以他們的工作都是神明指定要來給他們做的。

首先最難做的是他的圖騰,就是要有自己的構思。這個圖騰不是像一般的畫圖,他們做這個一定要有高低起伏,才有辦法看得出他的立體感。第二就是火候,就是要怎麼把那個接觸點黏得住、黏得正、黏得漂亮,這確實人家說的功夫。

 

攝影/王銘訓

 

神明帽傳承 手工藝溫度

洪金山也為許多廟宇和信仰活動製作神明帽,在外型設計上,神器會依據不同神明量身訂做,以示尊敬和彰顯神威。製作神器相當靠手藝及天賦,而這份功夫也傳承給兒子洪柚。

神器製作師傅洪金山表示做這種神明帽本身一定要心誠則靈,做這個行業不需要淨身或是吃素,但是心一定要非常的平靜,才能夠做出手工藝的製作精髓。

神器製作師傅洪柚表示現在機器發達的行業,很多工廠他都是以商業的模式,不能機器壓一壓,跟人家說是手工的帽子,這樣對神明或者對人,他覺得都沒辦法交代。他做這個行當也做了七八年了,他想要把有溫度的手作,做到一頂帽子裡面,讓每一個神明都戴著,然後讓客人拿到都會很開心。

 

攝影/王銘訓

 

洪金山製作神器的精神,讓台灣的傳統工藝能夠延續香火,也為民間的信仰活動增添光彩。

淡江新聞 林曉薇 王銘訓 採訪報導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