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迷思 夾腳拖鞋新氣象

則勛 嚴

, CREATE創新創業

 

傳說中的跑拖 打破舊觀念

清晨中和國小的操場充滿了許多前來運動的民眾,其中有一些特別的跑者,他們腳上穿的不是跑步鞋,而是五顏六色的夾腳拖,也就是傳說中的Y拖。看似簡單卻讓跑者讚不絕口,更讓跑團特別選擇一天當Y拖日,並掀起一股模仿潮,除了吸睛,也打破傳統拖鞋跑步傷腳的觀念。

中和捷豹團團員李志鴻表示,第一次接觸到夾腳拖也是不太敢跑,但是跑完之後發現真的是輕飄飄的,就像沒穿鞋一樣,速度也比之前穿鞋子跑起來還快,因此愛上這個夾腳拖。他其實跟一般跑鞋的鞋底比起來蠻舒服的,這個是有配合腳底的人體工學去設計一個弧度,跑起來緩衝的效果,還有包覆性,一般人都會覺得說他跑一跑會不會掉,完全不會掉,他曾經跑到前面鞋鼻斷掉,還是不會掉,繼續跑而且跑得還蠻快的。

中和捷豹團團員李小萁表示,這有針對跑者的腳型做一些研發,甚至有放一些環保材質,並不是像一般的藍白拖只是平面的,針對腳的足弓作一些設計,所以拿來跑步,或者平常的訓練,休閒跑或者是走路,他有減壓的動作,跟一般鞋不一樣。

 

圖 / 陳品伃、徐孟筑

 

Y拖針對跑者的使用習慣,研發出許多款式,並推出專屬配套襪。同時母子鱷魚也透過長期與跑者的互動,找出適合跑步的元素去調整設計。

母子鱷魚總經理呂淑珍表示夾腳拖其實夾會痛,因為這個製作是分開的,並不是一體成形,他要循序漸進,剛開始的時候你要穿襪子,沒有穿夾腳拖的時候皮特別嫩,所以他就可能比較容易受傷。我們的絆帶,人字的部分叫做絆帶,就是你要穿夾腳拖不夾,其實都有特別去研究,因為高度的設計也有關係,還有他們的長度都有相關聯。

 

人體工學設計 完美結合跑姿

呂淑珍運用自身所學,融合環境與企業永續的概念,將台灣的自然產物與EVA做結合,並連接台塑研究,發現每八個蚵殼磨成粉後,可製成更加環保耐用的拖鞋。

母子鱷魚總經理呂淑珍與我們分享她在讀書的時候,學校也有教到ESG,鞋子怎麼樣跟環保議題去做結合,剛好台塑也找他們研究這個蚵殼,因為有抗菌的效果,幫忙去化很多的廢棄物。

 

圖 / 陳品伃、徐孟筑

 

垃圾變黃金 找到新的出發點

抱持著環境永續的概念,歷經三年的不斷創新,目前已研發到第三代,但對於易受環境因素影響而產生高毀損率的蚵殼鞋來說,母子鱷魚對於品質還需嚴加把關

雖然蚵殼鞋還有很長的路要走,但Y拖已逐漸進入跑者視野,許多跑者陸續穿著Y拖參加國際賽事,這證明了他的特殊魅力。

淡江新聞 嚴則勛 陳品伃 徐孟筑 採訪報導

 

延伸閱讀:

不外移根留台灣 鞋廠大女兒靠一雙能跑步的夾腳拖逆襲

16萬噸廢棄蚵殼變黃金 呂淑珍想做別人沒有的!

更多報導請看:淡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