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心開始 終結毒癮

子妍 游

, CARE人文關懷

毒品的存在讓社會大眾不可忽視,當然使用毒品的人也不計其數。事實上許多毒品上癮者都嘗試戒除毒品,但也許不知道的是,戒除毒品對他們來說沒有想像中簡單。需要依靠戒毒機構中戒毒師、陪伴、一系列設施、課程以及自己強烈的決心,才有機會為自己的人生,從新開闢一條新的道路。

 

攝影/張書瑄

 

全住宿式管制 遠離外部誘惑

雲林那可拿執行長表示。戒毒機構一定要是全住宿式而且是要有點半隔離的。因為對有毒癮的人或是有酒癮的人來說,他們的身上只要有錢跟有手機那個就代表毒品,他可以聯絡到藥頭,這樣一來想要吸毒的時候,透過機構的管制,才能有效阻斷毒品。

 

雲林那可拿機構提供

 

齊全的環境與設施 排汗戒斷毒癮

戒毒機構也為學員提供運動器材和桑拿烤箱等設施,透過排汗,促進血液循環,從而減少體內的毒素,進一步恢復身體的康復。

 

攝影/張書瑄

 

二十四小時陪伴 強化戒斷堅持

戒斷過程中,藉由心理輔導和陪伴強化學員對戒斷的堅持,克服毒癮帶來的孤獨和焦慮。

 

攝影/張書瑄

 

用自身的經驗 伸出援手

在這裡的戒毒師,都曾經墜入毒品的深淵,透過過來人的經驗,能夠提供實際可行的建議,因為他們比任何人都還了解戒毒的艱辛。

戒毒畢業學員表示,因為這裡他懂我們,他承受的痛苦都一定要有吸過毒的人他才懂。像他在跟他的家人講的時候我自己身體沒有辦法控制可是他們不懂。

這些學員,都曾經迷失在毒品的陰影中,他們願意走進戒毒中心,希望給自己改變自新的機會,才能避免重蹈覆轍,邁向新的人生。

淡江新聞 游子妍 張書瑄 採訪報導

 

延伸閱讀:

戒毒中心跟想像中大不同?破除戒毒迷思

「如果沒有你,我不會有現在的人生」──那些陪伴成癮者戒癮的醫療工作者

更多報導請看:淡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