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員的戰鬥鎧甲

佳儀 林

, CREATE創新創業

根據內政部統計,平均每日有60起火災事件,這些打火英雄出入火場,他們的消防衣更是首當其衝,台灣研發了一款符合東方人身型的消防衣Super Armor,取代傳統進口的歐規消防衣。

鄭姓消防員與我們分享:你會覺得他們(歐規)的尺寸我們亞洲人穿起來比較大一點點,不符合我們的身型,因為亞洲人畢竟還是沒有像歐洲人那麼高大,身型不管剪裁上還是有差。

台灣開廣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蔡晉暉也說到:消防衣這種需要有行動需要有靈活力,所以說我們聽到非常多的消防員他們覺得說歐美的消防衣對很好穿很大件沒有錯,但是有的時候在救災的時候常常有一種拖泥帶水的感覺。

Super Armor 不論是版型還是材質,都相對服貼透氣。承受的拉力,是歐規消防衣的兩倍。功能上更多了抗血疫病毒,避免消防員在背負傷患時感染疾病。

圖卡/馬采歆

圖卡/馬采歆

客製消防衣 本土品牌全新升級

為了因應每位消防員的不同需求,設計上會聽取消防員的意見,訂做出屬於他們火場上的戰服。

記者身穿的是最新款的消防衣,別小看服裝中的每個細節和配件,這些都是能讓打火英雄們適應各種救災環境的關鍵,現在就帶你一同來了解消防衣其中的奧秘!

攝影/高紫微

開廣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蔡晉暉介紹到:這一件我們把他的算是把手電筒置中,對啊因為有一些台灣的消防員他們喜歡把手電筒放在中間而不喜歡放在旁邊,所以說我們會針對消防員的需求來來客製化。包括說腳部其實從側面來看,彎曲的狀態比較符合消防員他在火場當中去做跪姿爬行等等的動作。

攝影/高紫微

鄭姓消防員也說到:他們可以針對我們的需求去做客製化,例如增加口袋或增加一些掛點,所以我每年拿到的消防衣都不太一樣,進口的就沒有辦法。

生產高品質的消防衣除了繁複的製作過程,清洗維修也相當重要。

鄭姓消防員與我們實際分享:外層會比較容易破,因為以前也沒有這個觀念說破了要不要補,破了我們就繼續穿,穿到新的來,我們以前都是可能放在地上用清水沖再刷,如果沾上一些什麼油墨啦比較髒的化學製品,其實我們還是洗不掉的,還需要專人幫我洗。

清洗維修 完整售後服務

一次完整的清洗修補過程,首先經過RFID掃描消防衣上的晶片,就可以顯現出這件衣服的生產履歷與維修紀錄,並同步消防局後勤管理系統,方便政府機關做第三方的品質監控,再經由專人手工刷洗,避免反光條結構破壞,等待風乾後,緊接著就是修補的過程。

開廣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蔡晉暉說到:就是把這個清洗跟修補的這個服務把它建立起來,其實這是非常重要的,因為在美國他們那邊有一個研究就是說消防員他是得到肺癌的比例是比一般的人還要高的,他們吸的是氧氣瓶對那他為什麼會得到肺癌,因為他的衣服上面會去沾染這一些燃燒的這些有害物質。你不知不覺你就會把這一些衣服上面的有害物質吸到你的肺裡面,長久下來你得到肺癌的機率就比一般人還要高,所以衣服必須要定期清洗的目的在這邊。

消防衣背後的艱辛乏人問津

台灣從製布、打版設計到售後服務,有一條完整的產業鏈,更受到國際的認可,不過看似與一般紡織工作相同,正因為服裝的特殊性,讓每一位對消防衣付出的專業人員都能與一線的消防戰士有著深厚的連結。

台灣開廣清洗維修廠長蔣麗秋與我們分享:非常的深刻就是在蝶戀花事件,消防衣送回來的時候消防衣上面全部沾滿了血,但是洗一次其實上它的血腥味道還是很重,那我們也洗了蠻多次幫血漬的味道啊盡量消除,那其實上這些消防衣洗完之後,我們工廠啊其實上都一直瀰漫著這種味道其實上很久都沒有消失。

如今,台灣消防衣品牌Super Armor已跨足許多亞洲國家,只要穿上它都能成為強而有力的後盾,讓打火英雄全神貫注於每一次救援當中,無後顧之憂。

淡江新聞 林佳儀 高紫微 採訪報導

延伸閱讀:

消防衣品牌Super Armor登時裝秀 環保轉身時尚配件與機能服

更多報導請看:淡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