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作白糖蔥 師傅拉出古早回憶

隨著時代的演變,古早味的糖果已不再普遍,在淡水老街上就有一位老師傅,自學拉古早味的白糖蔥已經二十多年,秉持著純手工的製作,就算再辛苦也堅持不退休。

人來人往的淡水老街上,一家小小的攤子販賣著古早味的白糖蔥,七十多歲的賴柚井自學拉白糖蔥已二十餘年,為了不給兒女增添負擔,就算做到手拉傷、網球肘,他仍然堅持賣糖。

在路上看到別人在做,我就自己揣摩,這樣子應該可以,結果被我揣摩成功,就開始做我的白糖蔥。最辛苦的地方,就是在拉糖的時候,腰酸背痛、網球肘,什麼都來。我兒子不接,沒有人要學,學這個很苦,又燙又苦,又沒有假期,什麼都沒有。

 

純手工古早味 耗時又費工

賴柚井與太太蔣素貞從一大早就開始忙進忙出,準備下午到老街販賣的白糖蔥,從煮糖、冷卻、一直到拉糖,賴柚井每項步驟都不馬虎,太太則是在一旁幫忙剪糖、包裝,從開始到完成,全靠兩人的努力。

最辛苦的就早上做糖蔥,五點半起床,然後六點到工作室竹圍工作室開始做,做到十二點,然後吃飽飯就搭捷運來趕做龍鬚糖,如果客人多的話,就一邊做生意一邊做,真的會很忙,比較累。

糖是不好搞的東西,糖的耐溫,耐高是一百三十度,超過一百三十度它就燒焦了,它這個在熬的時候,要熬到差不多一百二十五度左右,來這邊隔水冷卻,冷卻差不多是五十度左右。這個就是給它發酵,打空氣進去給它發酵,這個東西每個步驟都要注意。

 

外來食物影響 古早味不再普遍

雖然現在的年輕族群大部分都受到外來食物的影響,傳統的糖果已不再是大眾的首要選擇,但賴柚井秉持著純手工的製作,仍吸引到不少的顧客前來嘗試。

古早味的糖果會比現在的糖果,應該會更健康一點吧,因為畢竟他製作的方式不一樣,然後他參雜的這些原料應該也會比較沒有那麼多現代的化學成分吧。

隨著時代的演變,現在市面上充滿著各種五花八門的糖果點心,下次在購買糖果時,傳統古早味的白糖蔥也是一種不錯的選擇。

 

淡江新聞 張茜茹 郭力誠 採訪報導

 

延伸閱讀:

東森新聞台灣1001個故事:https://www.youtube.com/watch?v=UhG5eMBSgt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