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精釀啤酒 結合在地特色

金黃的琥珀色澤,麥芽香氣陣陣撲鼻,這就是在國際啤酒大賽中大放異彩的啤酒。近年來,台灣精釀啤酒業者表現亮眼,拿下了許多國際大獎,展現出不輸歐美的釀酒技術。

釀酒師孫晟軒表示,精釀啤酒和工業啤酒最大的差異是精神,精釀啤酒會追求不同的風味。製造過程當中,商業啤酒比較會以可以大量製造為優先,所以包含原料的使用,都會壓低成本以及壓低製造時間,精釀啤酒不會有這些限制,比較會以可以做出最好的風味為主。

 

精釀啤酒 融合台灣獨有風味

精釀啤酒是僅使用水、麥芽、啤酒花、酵母及其他天然原物料所釀造的啤酒。有別於工業啤酒使用人工添加物來降低成本,精釀啤酒從原料的選擇上,多變的麥芽、啤酒花,甚至台灣在地原料,像是洛神花、金桔,釀出多變風味。

消費者Andrew認為最大的差別應該是,你可以嘗試到各種不同口味的啤酒。因為一般精釀啤酒,價格通常比商業量產化的啤酒價格高,因為少量生產的關係,量少使用的原料比較講究,或是比較符合製作者他想要追求的目標。

 

酒類法規限制嚴峻 產業面臨困境

精釀啤酒業者在政府的法規限制下面臨了許多困難,但困境沒有打倒業者,反而以精緻化、融入台灣精神等特色,走出了一條不一樣的路。

精釀啤酒公司公關陳明雅表示,台灣精釀啤酒產業遇到兩個很大的問題,第ㄧ個是酒稅太高,所以在出口的時候,競爭力比較低,另外一個是依據法規的規定,所有的酒廠必須要在工業用地來設廠,所以不能像國外一樣在市區就可以釀酒,然後去生產、銷售。

精釀啤酒發展只有短短10多年的時間,就交出了一張漂亮成績單,這群兢兢業業的釀酒師,努力讓每一口精釀都充滿獨特的台灣風味。

 

淡江新聞胡昀芸 王臻樺 採訪報導

 

延伸閱讀:食力FoodNEXT相關報導:揭竿起義15年!台灣精釀啤酒用品味帶動市值翻倍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