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饒舌創作 引發性別議題爭議

由淡江學生創作的一首饒舌歌曲,幾天內就達到破萬的瀏覽人數,但歌詞內容爆發爭議,引起校內校外的諸多討論,讓我們來一同了解情形。

淡江大學近日流傳一首饒舌歌曲「學姊的熱褲」,內容大致講述作者的學姐穿著清涼,讓作者有諸多遐想,心亂不已,然而歌曲推出後在網路上引起不小的風波,但不久後這首歌也遭檢舉下架。

你不知道,為什麼今天這樣子的衣著會是…被慾望會是一個女性的責任,他在整個歌詞的脈絡裡面,他告訴學姐說他想要跟學姊發生性關係,但是在那之前,學姊用一個…他問他說是不是流氓,你為什麼要這樣的方式去詢問我,是不是性騷擾,或者是違反他們女性性自主的一個意象,我自己會覺得這樣是比較…最大的問題啦!

 

 關於相關爭議 作者表示誤會

對於創作者而言,寫出來的作品是思想的反射,但也可能因為聽眾的各自解讀而產生不同想法,面對「學姊的熱褲」一曲引發物化女權的爭議,作者則有自己的解釋。

當初單純是因為學姊把一條熱褲放在社辦,所以我覺得很好玩,所以創作這首歌,然後PO出來之後我也沒想過會發生這麼大的爭議,對,然後我也沒有一個平台去解釋,我覺得我沒有在物化女性,我沒有這個意思,我覺得女性都有自己的自主選擇權啦!

 

 議題面向廣 盼學生理性討論

現今社會越來越強調性別平等,面對歌曲遭檢舉下架這件事,也引發思想審查的爭議,讓人思考除了性別平權外,創作者的言論自由是否也該受到保障。

我覺得雖然歌詞的內容很有爭議性,就是對女權可能有些衝突這樣子,可是我覺得每個人還是有自己的創作自由,也不能就讓這個作品被封鎖這樣子,他還是有刊登的權利。

我是覺得因為女權的議題最近本來就比較敏感,我覺得創作之餘還是要考慮一下女生的感覺,像我自己聽到也會覺得不太舒服啊!

這首歌曲意外引發了言論自由以及性別平等間的論戰,無論是歌詞物化女性而有傷害女權的爭議,又或者是因為錯誤解讀而傷害到作者的言論自由,都希望學生能藉由理性溝通取代仇恨與謾罵。

 

淡江新聞 郭力誠 黃品軒 採訪報導

 

延伸閱讀:

學姐的熱褲Youtube影片: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_vAGiD3A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