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頭塗鴉 受爭議的次文化

台北西門町的電影公園裡,近年經常出現許多遊客,對著牆上塗鴉猛拍。全球正興起一股塗鴉藝術風潮;西門町因為擁有這些塗鴉,被國外媒體選為「世界五大街頭藝術城市」,吸引眾多塗鴉迷打卡朝聖。

香港遊客凌健霖表示塗鴉的顏色都很漂亮,路過的時候會吸引他去看。

 

隨意亂塗鴉 街頭藝術造成爭議

近年来許多關於街頭塗鴨的負面事件發生,以非法及破壞性的方式,隨意塗鴉,造成他人財產上的損失,因此塗鴉總是擺脫不了是非法或是街頭不良的文化象徵。

街頭藝術推廣者鄭子靖認為如果我去跟你說你的家門口我可以畫嗎?你讓我畫,我是合法畫。另外一個是我沒有跟你說,我直接畫,他叫非法畫,因為有些你畫再好,可是你沒有經過別人允許,你畫完之後別人會覺得不喜歡。

 

塗鴉藝術合法化 帶動當地經濟

為了讓這些藝術家有創作的空間,因此政府開放一些合法塗鴉的地方供藝術家創作,並尋找專業的藝術團體管理,不僅確保塗鴉品質,也藉塗鴉藝術推動當地的觀光產業。

街頭藝術推廣者鄭子靖提到電影公園的發展:「因為我發現,那時候政府花了很多錢,西門町,他用電線杆、用垃圾桶,然後包了一大堆廣告,但事實上對西門町的商業根本沒有幫助,所以我才希望可以在西門町做很多的塗鴉,讓別人來拍照,就是把一條街文昌街整個畫起來,二十間店,因為跟政府講沒有用,因為它覺得塗鴉就是非法的,所以花這些時間證明給它看,看完之後,他來找我們才開始進入電影公園。」

街頭塗鴉已不再只是次文化,而是重要的藝術創作,應持續培養並多元的發展,使用合法、推廣的方式,呼應街頭創作者的需求,讓這些文化能夠在台灣持續發展下去。

 

淡江新聞 朱宇清 陳佳雯 採訪報導

 

延伸閱讀:台北多元藝術空間青少年發展促進會(藝青會)F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