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成本做音樂 學生自力發專輯

製作音樂是否讓您聯想到費工費時,還有高價設備呢?線上音樂的背後的確需要大量資金與專業人士,但近年興起的音樂性社團能幫助學生分享資源,玩音樂變得更容易,甚至還有學生自己發行個人專輯,帶您一起來看看。

一般人對饒舌歌手的印象可能是隨性自在,個性十足,事實上一首歌的製作不僅嚴謹,還需要相當的設備,不論是編曲、錄音、混音,都由專業人員負責,一首歌下來的製作費可能相當驚人。

原則上只要是要做發行,他一定都是要經過一個流程,就比方說一首歌的誕生,他可能先是需要編曲,那編曲的話,就看你找的人價碼是多少了,除此之外呢,在進行錄音的時候也要到專業的錄音室去,錄音完成了之後其實還有混音的部分,還有成音的部分,一首歌的成本,可能都已經花了十萬、十五萬都有可能。

 

 切磋學習 學生間分享設備與創作

對比業界能有豐富的設備,一般的學生便顯得拮据許多,為了取得資源和知識,近年也興起了饒舌相關社團,除了彼此切磋和分享,也請專業的老師來講解嘻哈上的知識。

我覺得,就是硬體的部分你沒辦法提升,但是軟體可以,軟體就是人,那你把你自己的,比方說你饒舌的技術增進,然後你對這個音樂還有文化的認知去提升,那所以我們的社課的內容,大部分就是會透過練習的方式,還有我會給予一些建議,讓同學們去修正自己的創作,讓他變得更成熟。

因為我們是學生嘛!然後所以其實那個…金錢上也比較不足,所以大概都是,可能會有一個我們社團的成員、幹部去買器材,然後可能大家一起平分,合資,用合資的方式買,然後有人會去學怎麼使用,然後大家再一起去他那邊,大家一起錄音,也可以順便學怎麼製作。

 

 少資源做好作品 學生自己出專輯

當中就有社員利用簡單的錄音介面、Mic架、麥克風等設備,做出富有質感的歌曲,甚至自己發行了一張混音帶,努力利用手上有限的資源最出最好的成品。

就是我那時候從高三開始玩饒舌的時候,就有聽其他人的作品,然後聽著聽著,我也希望可以有自己的創作,自己的作品被大家看見,就開始上網學,怎麼操作軟體那些的,還有後製的技巧等等,終於可以順利的錄完自己的一張專輯。裡面有收集了十二首歌,因為四年我累積了近百首,甚至可能有上百首吧!然後這十二首幾乎全都是我自己來,一手包辦,從錄音、混音到後製甚麼的,也有一些是在朋友的工作室,可是大部分都還是在自己家混的,然後就完成了這張專輯。

然後你們現在聽到的聲音是,就是我剛開始錄的人聲,是沒有任何變化的,然後我會用autotune的效果,應用之後就會比較電的感覺,像這樣,然後接著我會加些混響,就是讓他聽起來不要這麼乾,這樣聲音會比較有空間感,然後我剛剛就是錄了這軌的vocal,還有這軌的合聲嘛!剛剛也陸續錄完其他軌,然後…所以我們最後整個樣子大概做出來就是這樣,大概是這樣,我也加一點合聲讓他聲音聽起來比較有空間感。

雖然資源有限,但更能看見學生們為了自己夢想的堅持,即使品質無法到達業界般完美,但也讓人看見了學生的堅持與成果。

 

淡江新聞 郭力誠 袁錦揚 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