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城復甦黑糖產業 回饋社區長者照護

新竹縣寶山鄉的新城社區人口老化嚴重,高齡長者平均六十五歲以上人口將近三百位,因此新城社區發展協會近年積極復甦甘蔗產業,用在地產銷合一的方式販賣甘蔗味的黑糖製品,將穩定的盈餘回饋給社區,照顧社區高齡長者的同時,也盼能讓年輕人重回社區產業。

新城社區發展協會執行長王翎鳳表示,新城社區在日據時代的時候,農地大部分都種白甘蔗,是當時居民重要的收入來源之一。所以社區發展協會決定重新活化甘蔗產業,並將之發展成黑糖。將產業所得的20%盈餘回饋在社區裡面,做供餐、課程以及旅遊規劃,讓更多的長輩在社區健康老化。

 

攝影 / 戴瑜霈

 

入鄉青年結合創意 延續製糖工藝

留著一搓鬍子,笑起來靦腆憨厚的青年李弘湧,今年26歲,曾在中研院研究的他為了走出舒適圈,因緣際會下來到了新城社區,學習製糖技術外,也將創意融合黑糖商品,推廣社區的黑糖文化。

青年習藝生李弘湧表示,農村的工作包山包海,因為長輩年紀大不方便長時間下田,所以習藝生的工作除了甘蔗的種植、維護、採收到糖的製成外,後期商品的包裝、設計以及背後故事發想,還有社區的文化保存跟社區再造等等,習藝生都參與其中。

 

攝影 / 戴瑜霈

 

盈餘回饋社區 落實銀髮長照

新城社區發展協會將盈餘建立成系統化的長者照護服務,開設拉密遊戲和唱山歌活動課程,延緩老人失智,也結合中西醫師交錯看診,為長輩的健康把關,看見老人健檢報告裡健康指數的成長,是支持協會長久服務下去的動力。

新城社區發展協會執行長王翎鳳表示,有個長輩二十年間坐著輪椅生活、從未跨出寶山鄉,因為社區發展協會的陪伴及照顧,開始參與協會舉辦的旅遊,這使在協會努力的夥伴們很是欣慰,看到生命的突破跟成長,非常的有成就感,並且覺得他們努力的方向是對的。

 

攝影 / 戴瑜霈

 

復甦甘蔗產業讓停滯的社區再次運轉,新城風糖走出傳統製糖業的框架,以糖廠為品牌發展企業式經營,更創造在地老人福利機制,將完善的照護服務注入農村社區,實踐社區活化的精神。

淡江新聞 闕苡晴 戴瑜霈 採訪報導

 

延伸閱讀:

新城風糖粉絲專頁:新城風糖粉絲專頁

更多報導請看:淡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