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回收中心 緩解缺水問題

文青水資源回收中心為全台首座全區採用「低衝擊開發」的水資源回收中心,榮獲「110年桃園市政府第五屆公共工程金品獎」設施設計優等及設計承攬優等雙項殊榮肯定。(補充:低衝擊開發不僅可減少暴雨帶來的都市洪災和水質汙染,同時具有生態、社會和經濟效益。)

吳經理說他們的初衷是以循環跟共生的莫比斯環作為意象代表,強調的是社區要公園化、環境教育化、循環經濟化跟智慧雲端化,這個四化的這個原則。

 

攝影/陳品妤

 

廢水處理新概念 降低環境衝擊

台灣全年降雨量相當豐沛,但因分佈不均,又缺乏足夠的蓄水設施,長年面臨缺水問題,加上河川污染問題愈來愈嚴重,導致許多河川的水質無法利用。

吳經理認為跟傳統不一樣的地方是,傳統的污水處理廠他只重視處理的效果,如果把廢水處理到OK,可以排放到比如說基隆河,或是桃園的南崁溪,不影響我們叫作承受水體的生態,注重的是對環境所造成的衝擊。

 

攝影/陳品妤

 

地上景觀公園 提升住戶生活品質

文青水園採地下化興建,並在地上空間設置管理中心與景觀公園,扭轉民眾對於污水處理廠的刻板印象,解決了捷運A7站進駐人口所產生的家庭污水,降低河川負荷,並提升土地利用效率和景觀形象。

吳經理預期提供給當地住戶一個休閒空間,另外就是看能不能吸引一些網紅來打卡,但是這其實那時候是有規劃可能要興辦一些活動來吸引人,結果後來變成是一個驚喜,也不知道為什麼就突然在各大旅遊網站,都推薦說這裡是一個新景點,甚至有旅行社也安排了一日遊行程,這一部分都是在他們預期之外的,對他們來講真的是驚喜,但是驚喜之外就是有一部分的擔憂,因為這是變成整個廠區維護上、管理上的一個隱憂。

攝影/陳品妤

 

貯存大量雨水 可供多用途使用

文青水資源回收中心下雨時可貯存1,593立方米的雨水,減少地表逕流,並讓水資中心成為旱季期間的小水庫。截至目前,第一期的平均處理污水量為4000頓,隨著工程持續推動,除可提供民眾澆灌及清洗,更可供應華亞科技園區及工三、工四園區廠房使用。

吳經理認為後續的使用問題,因為排放水已經達到再生水標準,不是回收水標準,是再生水標準,也就是說這個再生水水質可以使用的範圍非常的寬、非常的廣,但是其實以他們的再生水水質是可以的,你如果拿去做衛生局的檢驗可能都達得到。

 

攝影/陳品妤

 

文青水資源回收中心有別於傳統污水處理方式,提升環境品質,成為新的里程碑,讓水資源回收中心的建設不再是「鄰惡」設施,而是「鄰善」設施,提供居民散步、運動的新處所。

淡江新聞 韓心柔 陳品妤 採訪報導

 

攝影/陳品妤

延伸閱讀:

2021桃園最新景點|全台最美水資源回收中心|文青水園

更多報導請看:淡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