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后的變裝時尚 走進多元酷兒文化

亭緯 李

, CARE人文關懷

化名瑪麗安的陳晨芮,從小就認為自己應該是個女生,當時社會風氣並不開放,加上生處重男輕女傳統家庭的他,到了大學後都沒有遵循自己的意念,也沒有機會向家人坦白。

 

圖/李亭緯

 

瑪麗安大概國小的時候就覺得自己好像喜歡男生,可是以前那個年代,不想被同學討厭的話就是不會承認。原本性別是男生,他現在是跨性別,以前會先覺得自己是同性戀,因為以前性別並沒有很完整的教學,到最後才會覺得自己應該是要當女生。

從開始穿女生衣服、戴假髮,瑪麗安將自己定位在女性,甚至打了女性荷爾蒙,為的就是圓自己從小想當女生的夢。

 

圖/李亭緯

 

瑪麗安表示記得有一次要戴假髮出門,就好死不死被媽媽看到,回來就開始審問他一些有的沒的問題。知道他是跨性別以後,就說:你明明就知道我就最討厭女生你還要變成女生,哥哥他們也是很傳統,男生說話就是大聲一點,講話小聲就覺得好像是娘娘腔,瑪麗安就非常討厭他這個觀念。

有許多像瑪麗安一樣的變裝皇后,透過表演來支持同志議題,而在台灣,除了有每年的同志大遊行,在影視方面,杰德影音更創辦了台灣酷兒國際影展,將他們的生命故事用影像來呈現給大家。

 

圖/李亭緯

 

不管是接受還是不接受,喜歡還是不喜歡,這些人一直在為台灣同志議題做努力,就像我們正在尋找自己人生的風景,他們也在追尋屬於他們的道路,努力寫出屬於自己的故事。

淡江新聞 李亭緯 盧怡勳 採訪報導

 

延伸閱讀:

精緻妝容和完美比例,比女生還美的「變裝皇后」在都做什麼?一窺華麗演出下的真實面貌

不可能在海軍陸戰隊教同梯走台步吧——全台(或至少萬華)最美變裝皇后薔薇

更多報導請看:淡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