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經貧窮 女性月經為什麼需要補助?

子妍 游

, CARE人文關懷

教育局和社會致力於消除的「月經貧窮」你知道嗎?所有女性半輩子都有月經相伴。月經不僅僅是生育的標誌,也會影響心理情緒、身體健康狀況,這是一個正常的生理反應,但其實大部分女性卻都曾經歷「月經貧窮」。

 

攝影/簡銘志

 

臺北市議員陳怡君議員告訴我們,月經貧窮這件事,因為有一些人,他會往往為了要去省衛生棉的錢,他大概。一個衛生棉,她可以用一個上午或一個下午,或甚至我有聽過用一整天的就為了要省錢,就是雖然這是一筆好像是看起來好像7、80塊是小錢,但是久而久之下來就會是一筆非常昂貴的費用。

 

攝影/簡銘志

 

多元生理用品計畫 你知多少

目前為改善「月經貧窮」問題,教育部提供多元生理用品計畫,在各大教育機構已經陸續設置定點讓有需要的學生可以免費取用。

另外提供生理用品給高中以下學校的弱勢學生,方法為直接發放生理用品或是電子、紙本票券可在各大超商兌換。大專院校部分則以符合「大專校院弱勢學生助學計畫」的對象為主,將生理用品補助納入生活助學金發放。

我們採訪了學生們的看法,高中男同學,呂同學表示,我不知道在哪,但是我知道這個消息。IG上面有那個一些,就是公布一些比較有關學生的權益的帳號看到。可能大家都覺得那樣的品質不是到好哪裡去,都會自己去買。

 

攝影/簡銘志

 

女大學生陳同學則表示都沒有聽過,就是任何所有什麼保健室、學校也從來沒有提過這個衛生棉。可能不會,因為衛生棉就太私密的東西,就想要自己買比較保險比較衛生。

臺北市議員,陳怡君議員表示當然是希望說像國中國小高中大學,其實在女性還沒有辦法出社會賺錢之前,政府可以多多補助女性的用品。一個政策下來,你要怎麼去推廣,你要怎麼去宣傳,我認為宣傳都不夠,我們發現去兌換這個生理用品,拿著券去兌換的這個數量並不多,所以這讓我們也感到非常的shock。

 

教育與政策 需人民合力推動「月經平權」

消除「月經貧窮」是推動「月經平權」的重要一環,勢必要透過教育機構、政府相關政策以及所有民眾一起來做改善,距離整個社會真正達到「月經平權」我們還有很長一段路需要走。

淡江新聞 游子妍 簡銘志 採訪報導

 

延伸閱讀:

臺灣會有人窮到買不起衛生棉?「月經貧窮」與「月經教育」是什麼?

教育部「友善提供多元生理用品計畫」112年8月1日開始實施 自113年度起每年固定編列預算2億5千萬元

更多報導請看:淡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