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崙高中養蜂課 認識自然新角度

對蔡明憲來說,養蜂是一件很開心的事,當人們對一件事情很專心、很投入的時候,其實內心的壓力會釋放。他希望大家可以了解蜜蜂的處境,蜜蜂與環境間的關係,甚至是蜜蜂與化學農藥之間的問題,藉此理解現在環境所面臨的壓力。

 

攝影/陳俊穎

 

活化環境教育 打破傳統學習框架

踏出傳統的室內課程教學,來到校舍頂樓照顧蜜蜂,蔡明憲的養蜂課不拘泥於課桌椅與講台的模式,以實作教學帶領學生,從中獲得正確的環境知識與觀念。

「用你的食指跟大拇指抓著旁邊的耳朵,不要往上,不要抖在上面,要整個伸下去,抖在箱子裡。用你前臂瞬間震動的力量,把蜜蜂抖掉,這樣就很清楚地看到裡面的狀況。這裡是花粉,這裡是蜂蓋,這裡有些準備要羽化。」

 

攝影/陳俊穎

 

觀察蜜蜂習性時,藉由抖掉巢片上的蜜蜂,便能將上面的狀況看得更清楚。而這些方法他也都會親自示範,傳授秘訣給學生。

蔡明憲認為:「成人的課程他們會希望多學一些養蜂的技術,因為他們是希望未來可以自己獨當一面,成為一個養蜂人。那在學生、中崙高中部分呢,我反而會希望他在這個階段能夠去了解,蜜蜂甚至其他生物、環境之間的關係。像第一堂課我會講很多理論性的東西,希望學生在高中這個階段對於生物相關的知識有更多的累積,那第二堂課就還是會希望學生能夠有實際操作的經驗,並且就會帶到我們的養蜂場,藉由觀察跟記錄的過程,了解蜜蜂的發育狀況。」

 

從做中學 建立環境與人雙向連結

蔡明憲總是非常有耐心地指導學生,但與蜜蜂相處二十年所得來的經驗,並非一朝一夕可以迅速習得,學生們在操作上難免有些生疏與笨拙。不過從活潑的室外課堂中,仍能看見學生們互相討論、在實做中學習成長的模樣。

 

攝影/陳俊穎

 

「其實應該只有中崙高中有這樣的環境,可以讓我們就是學到不同的東西,就沒想到說就是真的有養蜂的地方,可以讓我們就是實際體驗。」養蜂課的學生李梓華說道:「因為我本身也滿害怕蜜蜂,但是就是跟蜜蜂近距離接觸以後,就發現好像其實也沒有那麼可怕。」

蔡明憲也提到:「我們常說蜜蜂是人類的好朋友,其實也沒有啊,我們就吃他的蜂蜜、吃他的花粉、吃他的蜂王乳,然後叫他不要靠近我們。事實上我們沒有真正很友善對待他們。所以我們會希望透過這樣的課程,讓大家了解蜜蜂實際的處境狀況是什麼。他就像是一把鑰匙、環境中的鑰匙,了解他的狀況之後,去關心農藥的問題,就是土地利用的問題或是氣候變遷的問題,甚至是一些病蟲害傳染疾病的問題。」

 

攝影/陳俊穎

 

一週只有兩小時的特色選修課程,蔡明憲希望帶給學生的不只是蜜蜂相關知識,更重要的是藉由蜜蜂生態教育,讓學生能以平等的態度對待不同物種,去思考回饋大自然的最佳方式。

淡江新聞 唐茹韻 陳俊穎 採訪報導

 

延伸閱讀:

上下游新聞平台報導:在城市養蜂裡探索未知的使者,蔡明憲推首個中學養蜂課程

更多報導請看:淡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