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襲傳統 印章店走出新風格

育葦 林

, LIFE民生消費

小小的印章,承載著深刻的意涵,豐富的字體和材質,兩者相互交織而成獨一無二的物件,前身為材質批發商的橙印良品,深刻理解台灣人對於印章的重視程度,因此開辦了專業治印所。

 
攝影/蕭佳恩

傳承父業 自成一格

橙印良品店員鄭先生表示,基本上他們的創辦人也就是他們的負責人,他從小跟著他父親,在中部經營所謂的批發行業,從小耳濡目染,長大之後有能力之後,他來到北部去經營自己的批發品牌,藉由這樣子的批發經驗,轉化成自己的一個新的品牌。

攝影/蕭佳恩

時代更迭 工法進步

時代進步,不斷追求快速的現代社會中,手工藝耗時耗力的問題,讓印章店家承襲古老工藝的同時也迎接嶄新的技術,手工刻印一般會耗時一天之久,雷射刻印只需在現場等侯10 分鐘至15分鐘即可。

鄭先生說明,刻印的話基本上分成幾個不同的刻印方式,第一個叫做鑄印,第二個手工刻印,第三個刀刻,第四個雷射,第五個噴砂,取決於印章不同的材質,像雷射刻印是近期最主流的一個刻印方式,優點是它的刻印速度比較快,刻印的內容比較細緻,圖文太細緻,或者是比較密集的,在一般的工法上會比較有執行上的難度。

攝影/蕭佳恩

印章店中,商品琳瑯滿目,店家採用廣泛的價格區間吸引民眾關注, 從一般的木材到貴重的玉石,不論是何種場合,都能找到符合自身需求的印章。

來幫朋友挑印章的李小姐表示,像這麼多品項的印章店,開這麼大間的,在台北市應該蠻少見的,也不用擔心它的價格太高或太低,有很多的品項可以選擇,所以不用擔心說今天錢不夠或者是時間不夠。

看似不起眼的印章,但在重要場合卻不曾缺席,成為強而有力的象徵,人們在追求款式的同時價格也得到滿足,其獨特的價值才能被「章」顯。

淡江新聞 林育葦  蕭佳恩  採訪報導

延伸閱讀:

印章使用知識、使用時機與重要性

因為疫情,日本考慮廢除印章 台灣為什麼還緊抱不放?

更多報導請看:淡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