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毛氈達人雷曉臻 巧手重現兒時回憶

一塊塊表皮酥脆油亮的麵包,看起來是不是很美味呢?其實這些都是用羊毛氈製作出來的仿真麵包。而這些古早味麵包,出自於羊毛氈藝術家雷曉臻,大家都稱她為「羊毛氈界的吳寶春」。 

毛氈藝術家雷曉臻回憶幼稚園時,每天下課四點多鐘有一台麵包車就會開到眷村,那時候眷村沒有什麼商店或柑仔店,就只有那台麵包車。他覺得食物跟自己好像有一個很高度連結的回憶,所以就以麵包-菠蘿,作為主要的代表。

 

攝影/ 蔡玗璇

 

仿真療癒手作 風格獨樹一幟 

製作羊毛氈非常簡單,只需要有羊毛、勾針及珍珠板工作墊。選好合適的羊毛,將羊毛揉在一起並戳成想要的圖案,看似簡單的過程實際上卻不易做得好看,雷曉臻運用她的巧手,將一段羊毛製作成各式各樣的擬真食物。 

毛氈藝術家雷曉臻:「在我的創作裡面可以看到在這個時空下產生的東西,包括十元麵包是我們小時候吃的,還有偉士牌的摩托車,你就會發現那個時空背景,其實它傳遞了人與人之間很多溫暖的東西。 」

 

攝影/ 蔡玗璇

 

創辦獨立工作室 實現自身夢想 

從小就愛手工藝的她,升學時卻沒有考上想讀的造型藝術,父親建議雷曉臻跟隨自身的腳步進入軍校。在軍營待了16年,卻還是忘不掉當初的夢想,因此決定捨棄終身俸,創辦羊毛氈工作室「包·手作」。 

毛氈藝術家雷曉發現很多創業的人非常的年輕,覺得年輕時很快從事自己想要做的事情是很棒的,可是回想自己的人生經歷,多了一段十幾年的軍旅生涯,讓他在這個時候好像多了一些不一樣的工作經歷。

 

攝影/ 蔡玗璇

 

傳授獨特技藝 散播羊毛氈魅力 

為了讓更多人感受到羊毛氈的魅力,雷曉臻開設各階段的課程,傳授獨特的技巧。現在,她也會到各個公司及學校擔任講師,並希望未來能開設一間羊毛氈博物館。 

毛氈藝術家雷曉想用每一幅的羊毛氈畫作或者立體創作,累積成為羊毛氈博物館的一個養分,在這四年中,做了大大小小大概十幾場展覽,不斷地想要累積,成為後面可以完成這個願望的一個墊腳石。

即便人生有四分之一的時間都奉獻給軍營,雷曉臻仍不忘自己的初衷。她對羊毛氈的熱情,使她選擇勇敢追夢,走出自己的一條路。                                        

淡江新聞 劉予婕 蔡玗璇 採訪報導

 

延伸閱讀:

桃園電子報:羊毛氈青年職人 進駐藝文特區G10職聚落

更多報導請看:淡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