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板再生 永續的浪人精神

銘志 簡

, CREATE創新創業

我是Nei,我今年52歲,我是南非來的。我們平常去找木頭,做我們的衝浪板。因為我們用那個木頭的木,這樣發現木很簡單,所以我們叫Mu Surf

 

攝影/戴上恩

 

當我住在南非時,我已經冲浪了一段時間,並且一兩次摔壞了自己的衝浪板。我對這種容易損壞的技術感到很不滿意。於是我想,好吧!我可以自己製作衝浪板。
 

攝影/戴上恩

 
木作衝浪 感受海浪的心跳

首先,木製衝浪板的一大優點是我們的建造方法使其非常堅固。它們有著很長的使用壽命。如果水面波浪起伏,一般的衝浪板會在波浪上彈跳,但木材具有自然的減震效果,所以它不會彈跳。它會吸收那種衝擊並使你的騎行更加平穩。因此,你可以得到非常平滑舒適的騎行體驗。
 

攝影/戴上恩

 
製作衝浪板是一次有趣的旅程,因為它集科學、藝術、創造力和功能為一體。
 

攝影/戴上恩

 
浪人精神 賦予浪板新生命

我們收集了一些舊的衝浪板,有些是從垃圾堆中撿來的,有些人會捐贈給我們他們不再需要的舊板。通常這些舊的板子都有很多損壞。比如,你可以看到這裡損壞了,或者可能有凹痕,是膝蓋撞到的地方,或者類似這樣的情況。如果我們使用一塊舊的模板,我們會拿起這個模板,修理它,糾正它,然後塑造成我們想要的形狀。
 

攝影/戴上恩

 
檢查輪廓,它們相符。左右需要保持一致,所以一旦我把板子塑造成這個階段,我就必須考慮,好的,下一步是木皮,因為我會把木皮放在泡棉上,所以我現在必須開始準備木材。
 

攝影/戴上恩

 
我們有多種來源的木材。大部分我們得到的木材都是回收的。你可以看到這塊有點粗糙,但這種木材,我們可以把它清理乾淨,然後在衝浪板上使用。我們另一個取得木材的地方是從舊家具,比如,所有這些檜木板都是從一個被丟棄的古董櫥櫃上取下來的。真是非常漂亮的古老木材。
 
慢工出細活 Mu Surf 的衝浪哲學
 

攝影/戴上恩

 
We surf. We don’t rush

所以,就像這個概念一樣,當我們工作時,我們的速度確實相當慢。 這個工坊,我們這裡不是大量生產的。 我們喜歡工匠,所以我們喜歡慢慢地、精心地製作東西,一次只做一件。 我們說,如果海浪好的話,就去衝浪吧! 放下你正在做的事情,去捕捉一個浪。 趁著浪在的時候好好享受,因為明天浪可能就不在了
 

攝影/戴上恩

 
延伸閱讀:

在浪面前,我學會了生活——專訪環保手工衝浪板店 Mu Surf 主理人 Neil

用廢棄木材製作環保衝浪板-南非青年用衝浪板傳遞浪人精神

更多報導:淡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