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善麵店 一碗麵裡的溫情

品諭 李

, CARE人文關懷

 

善心人士捐款供弱勢族群享用

位於新北市板橋區的青翠市場裡,有間全台首個推行待用制度的小吃攤,叫做行善麵店。麵店的主人是一對母子,每天都會提供15碗的待用麵,而待用餐起源於義大利的一間咖啡館,是指善心人士提前支付了一份餐點或飲品的價錢,讓貧困或有需要的人可以享用到餐點。

待用麵發起人顏維勳在2013年的時候,看到義大利的待用咖啡,就想說如果結合自家的麵店,會不會就可以幫忙到許多人,那時候就開始嘗試。

 

年少輕狂 更生人的重生

顏維勳年輕時因衝動犯錯而幾次進出觀護所及監獄,隨後痛改前非而開始推動愛心待用麵,開始活動後,顏維勳認為待用麵背後最大的意義是關懷領麵者的後續情形。

顏維勳印象最深刻有一個大概七十歲的男子,你看不出他是弱勢,他就來要了一碗麵,然後就聽到旁邊的人講說,你看他好手好腳,你到底是有什麼資格領,他很落寞,就把他的低收入戶證明掏出來,他說跟媽媽很久沒有吃飯了,後來他就沒有再來,當下顏維勳後悔沒有做一個決定,留下電話號碼,去他家訪視,因為做待用麵,其實背後最大的意義就是顏維勳會再去訪視他們,不僅是給他們一碗麵吃而已。

 

 

與政府合作推行待用卷

懊悔沒有追蹤到男子後續情形的顏維勳,為了減少需要者領取時難以啟齒的窘境,麵店與新北市政府合作推行待用卷,分發給弱勢族群,讓大家方便使用。

顏維勳說到,政府有在推這一塊,會與他們聯絡,店家領代用券,然後就發給弱勢者,店家就陸陸續續都有在做,這是一件好事,不要讓待用就是斷了。

至今行善麵店已送出十萬碗以上的待用麵,即便捐助者逐漸減少,每天仍維持15碗的領取量,顏維勳也歡迎任何有需要的人來領取,也樂見台灣持續發展待用制度,幫助更多有需求的人。

顏維勳坦言一開始就跟他媽媽講說就算沒有人捐,他們還是一樣要做,畢竟是第一家發起待用餐的,如果連第一家都倒了,都不願意做了,大家會覺得待用制度是行不通的。其實有的固定的攤販,就是每個月會固定捐,就是還是有這種善心人士在。

 

 

一碗什錦湯麵蘊藏著溫情,清香的湯頭中是更生人的重新出發,也是需要者的一頓溫飽,目前在台灣推行待用餐的店家遍地開花,期盼向上的力量,能感染到更多人行善。

淡江新聞 李品諭 嚴則勛 採訪報導

 

延伸閱讀:

浪子回頭顏維勳 行善麵店做公益 – 佛祖心雜誌社

「待用麵」的愛與憂愁 – 樂消息 – 樂公益

更多報導請看:淡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