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民主講堂 馬前總統開講

淡江大學為了培養學生的民主素養,近期舉辦多場演講活動,還邀請到馬前總統來解說臺灣在變動中的國際社會角色,完備的實務領導經驗為學生提供不同的國際觀,就讓我們帶您一塊了解。

前總統馬英九在退休後,廣受大學校園歡迎,各類演講行程不斷,近日接受淡江大學的邀約,前來分享任內的經歷和台灣在國際社會中所扮演的角色,現場座無虛席,一位難求。

首先我們要想說,以我們這樣的情況,在國際社會要扮演什麼樣的角色,在過去的八年當中,我擔任中華民國的總統,我就曾經仔細思考過,當時我是希望我在這八年當中完成三件事情,第一把台灣打造成一個自由公義的公平正義跟繁榮的社會,第二打造一個和平的台灣海峽,第三打造一個友善的國際環境,當然這都不是榮譽的事情,但是八年下來我們大致交出一張可以接受的成績單。

 

增進各種國際合作 讓世界看見台灣

馬總統在演講中多次提到台灣在國際社會中的角色,內容為淡江學生提供新的國際視野,與淡江推廣的未來化、強化學生具備現代公民素養的理念不謀而合。

馬英九一聽下來好像都是跟政治有關,但是我們所看到的是除了他國際法學專家的領域之外,更重要的是他當過總統這個職位,那就是因為他當過總統這個職位,所以他一定對外交或是國際領域有相當大的涉獵,特別是對歐洲事務,像他剛剛還講法文。

 

學生問答環節 提出臺灣面臨困境

馬總統除了以自身的經驗發表看法外,也預留時間與現場的學生互動,學生提出國家認同、政府新南向政策和兩岸關係等問題,馬總統都詳細的一一回復,最後期許年輕人與世界接軌, 增加國家競爭力。

台灣的話,情況就比較不一樣,有一些這方面的爭論,不過我看你剛剛那樣答的挺好的,你聽的時候有什麼反應嗎?

我那個時候就不敢回答,我怕他以為我是台獨,我那時候就說我還沒有18歲,我沒有投票權不能跟你回答這個問題。

你這個滿奇怪的答案。

我覺得馬總統是一個非常親切的人,因為我那時候是第一個回答問題的,然後我覺得他會願意親近我們、靠近我們,跟我們一起說話,就是覺得非常友善,而且他講的話就是充滿他的理想與感念。

退休後的馬總統少了嚴肅的面孔,透露出難得一見的親和力,全程2小時的演講互動熱絡,學生掌聲不斷,從卸任元首到大學講堂,分享經驗也創造歷史。

 

淡江新聞 蕭妤 徐暐婷 採訪報導

 

延伸閱讀:

淡江校園焦點:http://events.tku.edu.tw/FocusDetail.cshtml?sn=1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