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費習慣大不同 香水也能客製化

您有使用香水的習慣嗎?根據估計台灣香水市場銷售額可高達六十億台幣,但隨著香水使用年齡層降低與消費習慣改變,國際知名香水品牌已經無法滿足這些顧客,而台灣有一群香氛業者看準這個市場,推行客製化香水製作,讓每個人都能調配只屬於自己的香味。

 

嗅覺,是人體驗世界的感官之一,市面上也有各式香氛用品,但其中最受人歡迎的,就是「香水」。一瓶瓶香水羅列在市場中,絕大多數卻都是國外品牌。

其實台灣每年消費在香水的數字,2011年大概是60億台幣喔!而且多半在台灣人的大概有90%以上的人所使用的香水,應該是使用跨國公司的品牌。

 

消費型態改變 客製化香水出現

消費者購買香水的年齡層降低與使用習慣改變,業者開始推出客製化的香水製作,區別進口香水,在選擇香味的同時,可以展現個人形象。林柏均先生,正是客製化香水的推動者之一。

過去可能是因為我很高貴或我很高雅,然後我是上流階層的才使用香水,但是現在慢慢的使用年齡層有下降,那也因為文化價值的提高,跟過往的想要使用香水表達地位的不太一樣喔!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風格,然後每個人都有想要給人家不同的印象。

 

調香有學問 調錯不擔心

由顧客親自試聞挑選出六種香味後,再依照前、中、底味,二比一比一的比例進行調香,如果不小心調錯了,沒關係,還能再做調整。

我想要客製化香水的主要原因,是因為自己是屬於香水的愛好者,然後我自己也有採購接近六瓶大牌的香水,然後就會覺得說,我買這些大牌的香水,如果大家都跟我一樣的話,會不會就是大家香味都是一樣的,後來我就發現台灣這個文創品牌可以客製化屬於自己的香水,即使他香味分子有些人會跟我選擇一樣, 可是至少這個香味代表我是獨一無二的味道。

面對競爭力強大的香水市場,台灣業者結合文創與科技,帶給顧客不一樣的體驗,也給了他們獨一無二的嗅覺記憶。

 

淡江新聞 林育彤 張茜茹 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