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氛沐浴祈福 眾人潑水迎新年

每個地區有自己獨特迎接新年的方式,在東南亞文化圈中,潑水祈福是最盛行,也是最知名的方法,在中和南勢角一帶聚集了不少新住民,新北市政府為此舉辦潑水節的活動,讓新住民一同歡慶新年。

一年一度的新北市「潑水節」於中和南勢角舉辦,源自於東南亞地區的新年傳統習俗,藉由互相潑水,象徵洗去過去一年的不順利,並給予對方深深的祝福,現場也請到高僧誦經,為來年祈福。

每一年潑水節,它是具有非常非常重要的意義,它不但是我們很多來自緬甸、泰國地區僑民大家慶祝的緬曆的,或泰曆的新年,更有文化上的意義,大家都把這個當作我們一個很歡樂、很有節慶的一個文化活動,讓很多的我們在地的居民,還有來自於台灣各地的觀光客,大家可以體驗一下不一樣的這個文化。

 

仿東南亞風格街景 令新住民如臨故鄉

除了潑水活動外,現場更設立八大生肖祈福區,以及打造出東南亞新年街景氛圍-紫檀花車,提供傳統服飾讓民眾穿搭拍照,濃濃的東南亞潑水節氣氛,讓當地僑胞及新住民有回到故鄉的感覺。

沒有差啦!緬甸是四天,在台灣是一天,意義是過年啦!緬甸的過年,不乾淨的都慢慢洗一洗的,過年的時候都是新的。

差不多就是這麼瘋狂,但那邊有很多的外國人,其實就像你們的過年的概念,如果你是從曼谷之外的地方來曼谷工作,那你這個時間就是你回家團圓的時間,對!那如果你住在曼谷就是出來玩水。

 

結合當地特殊風情 達到文化交流結合

擁有全台最多的新住民人口,中和南勢角一帶更是全國緬僑居住最多的地區,華新街因此形成當地獨樹一格的南洋美食區及特色商圈,讓當地居民都能感受到濃厚的南洋風情及文化。

全國的新住民大概五十萬人次以上,其中新北市占全國之冠,尤其中和華新街這邊也聚集了一萬多的一個緬僑跟泰僑的人居住在這邊,所以中和華新街這邊,其實是非常著名的一個緬甸、泰國的一個東南亞的一個風味的一個商圈聚集在這邊,我們也是希望能夠把東南亞文化的習俗透過這樣的活動傳遞給非新住民,也就是在地人去認識他們,拿去達到一個文化平權、尊重跟互相了解。

就很熱鬧啊!每年都想來,就可以感受到緬甸那個過年的氣氛,浴佛啊一些緬甸過年的過節的文化,祈福平安,希望可以明年可以過得跟緬甸一樣熱鬧,緬甸那裡超熱鬧的。

除了各國傳統舞蹈表演、歌唱外,還有一連串的摸彩、闖關活動、體驗各國美食,為期近一個月的相關活動,歡迎大家共襄盛舉,也代表台灣多元文化及兼容並蓄的精神。

 

淡江新聞 林楷倫 張茜如 採訪報導

 

延伸閱讀 :

2017新北市潑水節官網:http://www.ntpc-po.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