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針引線修書本 時光保物特展

隨著時代的演變,許多傳統的技藝將面臨失傳,而書籍修復就是其中一項,為了傳承這項修復技術,新北市政府文化局與北師美術館,共同策劃「時光保物-穿針引線修書本」特展,讓修書知識貼近民眾的生活。

展示架上擺著一張張被拼湊起來的紙張,這是新北市政府文化局與北師美術館,在新板藝廊共同策劃的「時光保物-穿針引線修書本」特展,除了常態的石膏修護展示,還有「書籍修護」的主題。

我們這邊主要就是在展示,就是我們有一些古書的修復這樣,然後還有一些就是紙張的禎裱方式,跟就是上面的印刷的演變這樣,然後還有一些刷具跟工具,修復的工具這樣,我們這邊還有一系列的活動,推廣活動課程。

 

裱褙修護培訓班 零經驗也能上課

展覽期間推出一系列體驗活動外,更舉辦了專業裱褙修護培訓課程,並邀請到吳哲叡師傅擔任培訓講師讓有興趣的民眾能夠更進一步了解書籍修護的相關知識。

紙張的修復是在整個大環境裡面是無所不在的,那一般人對紙張的了解也欠缺,然後我們今天開的這個課程,更特別是說,整個對紙張的修復,從零完全沒有經驗的人都可以進來,然後我們教他怎麼認識紙張、怎麼做糨糊、怎麼做黏著劑、怎麼修裱,裱褙訓練班一般在公家單位都有在開,可是他們是針對字畫,那我們這邊開的話,我们針對所有的紙張,因為所有的紙張包括的是檔案、字畫、籜片、家譜族譜,包括你出生證明,通通屬於紙張。

 

培訓課程多元規劃 提昇修復技巧

培訓課程共有12堂,每堂主題都不相同,有手工紙張源流、糨糊製作、夾紙練習、染紙等等,豐富多元的課程規劃,讓具有修復基礎的民眾能更精進技術,學習更專業的修復技巧。

今天學到夾紙還有染紙方面,那夾紙,因為有一陣子沒有做裱畫了,所以有點陌生啦!所以今天其實算是一個複習,老師教得蠻用心的。

我們是希望說,透過這一個環境,透過這一個場地,我們希望他們學回去了以後是當一個種子,把我們這個紙張修復的技藝帶回去給他們單位,再發揚光大,希望是有傳承的意味。

 

體驗式展覽 傳遞特展核心價值

結合知識與體驗的展覽,將原本難以取得的修書知識,貼近民眾的生活,讓民眾更懂得如何保護書籍,培訓課程也讓學員領會到修復書籍的技巧,傳遞時光保物-修書特展的核心價值。

 

淡江新聞 林育彤 余咏杰 採訪報導

 

延伸閱讀 :

時光寶物特展活動官網:https://www.accupass.com/org/detail/r/160705060733822737048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