榻榻米承接古早技術 做出新風貌

傳統榻榻米具有冬暖夏涼的功用,在日治時期更是家家戶戶不可缺少的一部份,乘載了許多人的共同記憶,然而隨著家俱業的興起,這項產業也曾歷經一段低潮期,還好願意接手的二代老闆透過轉型,開創出了新的商機。

日本和室裡,陽光從拉窗灑落在疊蓆上,顯得特別明亮,裡頭擺放著許多日式的裝飾品,而平整切面、紋理分明的榻榻米更是和室裡不可缺少的一部份。

要做出一塊好的榻榻米並不容易,得靠上師傅磨上多年的好功夫,現在就帶大家去認識這項百年工藝。

大刀俐落的劃在稻草墊上,散發出淡淡清香,這看似簡單的工作其實內藏玄機。

做榻榻米之前,一定是要把刀磨好,所謂人家講的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就是把工具甚麼各方面都準備好,才有辦法製作一個很好的手工榻榻米。首先我們要製作一整塊完整的榻榻米,一定要把榻榻米的直角角度抓出來,然後把它裁切,裁切完以後,用那個蓆面縫製起來,藺草天然藺草的蓆面縫製,縫製好以後我們再把兩邊的榻榻米布邊縫製,那就完成一件標準的榻榻米,手工榻榻米。

 

手工師傅數量銳減 機器逐漸取代

手工的榻榻米,製作流程繁瑣,費時費力又講求手工精細度,讓願意接手的年輕人可說是少之又少,因此也就有了機器的出現。

機器來講的話,它縫製的拉扯力會比較強,所以它縫製的強度會比較好,手工的話,也是要完全靠我們手力跟腳力下去拉扯,才有辦法讓榻榻米更紮實這樣子,對師傅的經驗,還有師傅的腳勁跟手勁,一塊榻榻米要製作完成大約差不多要40分鐘左右,所以會比較費時費工。

 

二代接手注入新活力 做出新風貌

一把大鋼刀用不到五年,磨到只剩下原來的1/4,可見當時需求的龐大,但隨著時代的變遷,榻榻米的市場需求也大量銳減,還好接手的第二代在行銷上與產品上,都做出了全新的樣貌,為這個傳統技藝注入了新的活力。

現在的話,我們就是接受訂作客製化,然後也是有機器下去做生產,創造更多的那個周邊商品、蓆製品之類的,蓆製品之類的話,有像草蓆、杯墊、枕頭,然後坐墊、椅子,其實我們就是以客人要求,能想像出來的東西,我們就是幫他訂製。

承襲著日本古早技術,加上新時代元素,榻榻米也能走出新的出路,但不變的還是那追求完美的工匠精神。

 

淡江新聞 李諠柔 江培瑜  採訪報導

 

延伸閱讀:

輝發疊席號網頁http://tatami348.myweb.hinet.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