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明衣專櫃 「繡」出好手藝

全台灣大大小小廟宇林立,除了到廟裡拜拜祈福外,神明身上穿的衣服也是備受矚目的焦點。
現在我們來到神明衣飾「專櫃」-南新繡莊,來看看製作神明衣背後的故事。

一針一線來回穿梭,反反覆覆來回刺繡,從66年至今,不管是神明衣裳、桌圍、八仙彩,吳淑美女士,堅持不用機器,純手工製作。

因為我是66年嫁來這邊的,我公公他們在做,就開始學了,因為那時候我嫁過來的時候,很多師傅,反正慢慢的學就會了。手作的比較活啦!就是說比較活潑,你假如機器紮的,他就會比較死板這樣子,而且手繡的東西看起來比較有價值觀啦!

 

圖騰多變  服裝背後藏玄機

製作一套神明衣,除了要花費很長的時間外,看起來光鮮亮麗的衣裳,背後還有一套小哲學,神明衣上的各種顏色及圖騰,都具有不同的意義。

因為每尊的神明他們穿的衣服,那個顏色都不一樣,像那個玉皇大帝他們就穿黃色的,沒有那麼高層的,他就是有橘色的、藍色的或是紅的,那觀音就是蓮花跟竹葉,你像玉皇大帝,他們就做龍的,和天上聖母,他們都做龍的,像那個土地公,他們就是壽字,每尊穿的衣服都不太一樣。

 

繡出生活 傳承世代精神

琢磨了將近四十年的好手藝,繡花針也融入生活,成為生活中的一部分,隨著時間的累積,吳淑美女士也與刺繡培養了深厚情誼。

因為是公公、婆婆他們傳下來的嘛!我是想說我有辦法做,我就繼續做這樣子,不然小孩子也都沒有學,就是說室內的工作,也不用出去曬太陽,風吹雨打,所以還是很好,在家裡做,就是說手工的嘛!有辦法做多少就做多少。

刺繡是一門獨特又美麗的藝術,若是能順利的傳承下去,就能保留我們台灣的特殊文化。

 

淡江新聞 林妤靜 吳祐寧 採訪報導

 

延伸閱讀:蘋果即時相關報導: 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new/20170430/11076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