糧倉再造成超市 老屋翻新再出發

日治時代所建立的一號糧倉,歷經戰爭,能清楚看見牆壁上留下的彈孔。經過翻修與再利用,不但保存了糧倉傳統的隔熱、防潮的功能,也有了兼具現代與過去的樣貌。

當時這個一號糧倉,它的建築有幾個特色,那主要是為了這個保存糧食的考量,第一個就是它使用了雙層的牆壁,所以它外面有一個40公分厚的磚牆,然後中間有隔一個空氣層,內部還有一個以木構架為主的木邊牆,它有這個木頭的桁架,那可以做為這個儲存糧食的一個標記,大概有這個幾個特色。

 

食農教育活動 學習食材知識

為了強調糧倉與食材的連結,在建物內,可以看見許多食材的介紹與說明,另外,在這裡還舉辦「食農教育」活動,讓民眾在老屋中,學習飲食相關知識。

我們這裡的活動,其實還是以食物作為主角,包括是針對不同的食材,像我們有辦過像是針對這個米,還有像這個梅子,當時有做這個DIY醃梅子的活動,還有像米粉,或者是這個台灣的海魚等等,不僅是講座,或者有DIY,或者是廚藝的課程,那這個其實都會有一個長期的、持續的規劃。

 

糧倉修繕後 空間再度利用

現在,糧倉轉變成食材超市,在寬敞的空間中,擺設出許多展示桌,以「食物劇場」的方式呈現,民眾除了在選購食材之外,還能參與農產製程,親近農人生活,也創出老屋的全新價值。

食物劇場的概念,其實我們是希望它是一個跟民眾可以有互動,像有這個碾米機、有榨油機、還有這種磨麵粉機,所以民眾來可以透過實際操作,他可以更了解這些食物是怎麼產生出來的,而不是只是去一個像是超市,這種比較制式化的購物空間。

來這裡的感覺,很棒,因為它的空間很寬,這個跟一般的超市不一樣,一般的超市它東西會擺得密密麻麻的,然後來這裡的話,它可以看那個歷史建物。

從一號糧倉的使用,可以看見老屋全新的蛻變,將歷史文化融入教育與生活之中,再次走入群眾。

 

淡江新聞 陳照宇 李諠柔 採訪報導

 

延伸閱讀:一號糧倉FB:https://zh-tw.facebook.com/No.1FoodThea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