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水古蹟美景 民眾拾起畫筆記錄

遠眺觀音山,浪潮拍打堤岸,夕陽與淡水河互相交融,這裡是淡水海關碼頭,清領時期遺留下來的百年古蹟。

我們的海關碼頭,最早期是在清朝的時候,因為天津條約的關係,而滬尾開港通商,所以也因為這樣而帶起了淡水的整個繁榮,那我們現在可以看到,這是在清朝時期興建兩棟的洋樓建物,我們岸堤本身也是百年的古蹟,部分也有包含從清代時期所留下來的小型、方型的繫船柱,觀眾也可以來到我們海關碼頭,來一探究竟,欣賞一下我們古蹟的美景。

 

異國建築 帶來多元文化

除了海關碼頭之外,淡水充滿了各個時期,不同國家所建造的歷史古蹟,讓淡水成為文化的匯集地。

淡水區呢,在文化部認定的一個世界遺產淺力發展點,總共有33處的古蹟,那加上有形資產跟文化無形資產,總共有38處,所以事實上淡水的多元文化是非常的豐富多元的,那在17世紀的時候,紅毛城因為西班牙人建立了,除了我們的海關碼頭之外,清朝也在附近蓋了一個清朝的關稅事務室的官邸,也就是我們俗稱的小白宮,在附近,也有日治時期的一個淡水街長-多田榮吉的故居,也有各種的民族風情

 

免費借用畫具 畫下淡水風光

異國風格的建築,成為電影取景的熱門景點,更是淡水觀光的必經之處。對於眼前這片歷史與自然的景色,民眾除了可以用相機紀錄之外,也可以拾起畫筆,用自己的雙手,畫下眼前的美景。

魏德聖導演拍攝《52赫茲我愛你》的這部電影的時候,也曾經在這裡,借用了我們的海關碼頭,來布置拍攝完成,那我們整個海關碼頭,主要是要營造出假日休閒休憩的一個場域,所以我們邀請了音樂表演,還有我們的親子手作等等的互動體驗活動,此外,我們也提供了畫具借用的這個服務,來讓民眾可以親自的提筆畫畫,來感受一下在都市生活忙碌之餘,當個一日畫家。

因為之前上個禮拜,我的朋友他就是有來這邊,然後他跟我說就是可以在這邊借用畫具,今天就是想說自己可以來體驗看看,然後借畫具,然後他們有提供畫架,然後我覺得就是在這樣美麗的景色之下,可以畫自己喜歡的風景,我覺得這樣的活動蠻有意義。

少了過往船隻流通的繁忙,矗立已久的古蹟,展現不同時代的韻味,見證了台灣豐富多元的歷史文化。

 

淡江新聞 黃品軒 林楷倫 採訪報導

 

延伸閱讀:

淡水古蹟博物館活動網頁:http://www.tshs.ntpc.gov.tw/xceventsnews/cont?xsmsid=0G252620780150430418&sid=0H1175804677944494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