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T淡海輕軌 即將便利淡水交通

沿著淡水淡金路登輝大道,高架的軌道延伸到淡海一帶,轉換成平面的軌道,這是正在試車的淡海輕軌,預計將於民國107年通車,目前施工進度已達七八成。

我們淡海輕軌起點站,是在我們目前現在的淡水的紅樹林站,那會經由這個淡金路,往北一直到濱海路,然後再往西,然後接到我們沙崙路,然後再往北,接到我們這個新市六路,相關的這個市民朋友可以經由淡水的紅樹林站,然後經由淡海輕軌這個轉程,可以直接到漁人碼頭,未來我們會配合這個公車的轉乘、Ubike的建置,讓我們這個交通的網路更四通八達。

 

行武者號為淡水客製化

淡海輕軌-行武者號,是台灣第一輛『國車國造』的車輛,從設計、製造到測試,全車在台灣完成,外型是以海為意象的設計,水藍色的車身代表淡水河的清流,白色象徵水面映射的日光,列車材質也同時配合淡水區的氣候和地理量身打造,至於內部車廂也經過特殊設計。

我們淡海輕軌的這個車廂,大概是五個模組,車廂大概可以容納265人,像我們現在所在的這個是第二節車廂,我們在二四節都有腳踏車的停等區,跟無障礙這個鎖固的裝置,像我們這邊可以看得到車廂內部的窗戶,那我們希望透過這個大面積的這個車窗,讓整個淡海淡水的一些這個山景,可以讓這個旅客或是這個居民朋友回家的時候,可以得到一些這個休息的感受,那在車廂裡面比較特別的就是這個座椅,那像淡水這個氣候比較冷冰冰的話,這邊這個皮革這個座椅這個材質採用人造皮革,那我們透過這個人造皮革,希望做一個貼心的設計。

 

兼具通勤及觀光 提升效益

未來居住在淡海新市鎮的居民,可以由捷運紅樹林站轉乘,對於通勤的民眾會更加便利來往台北市區。

我家就住在後面,然後我以前要去淡水捷運站的時候,要搭公車要搭很久,要繞北新路,如果以後有輕軌的話,就可以直接到紅樹林捷運站也比較快、比較方便,就之後如果有的話會想要搭啊!

大眾交通系統便利了人們的交通,更能活絡當地的發展,期望輕軌完工後能對淡水居民有更多的便利性。

 

淡江新聞 林楷倫 吳祐寧 採訪報導

 

 

延伸閱讀:

三環三線進度公開專頁:http://open33.ntpc.gov.tw/loading_danha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