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渡自然藝術季 邀您從都市到田園

關渡國際自然藝術季盛大開幕,邀請民眾走入阡陌之間,透過活動的設計,教導民眾環境保育以及生態保育的重要性。

走過了十個年頭,關渡國際自然藝術季,今年以「阡陌之間」為年度主題,邀請國際藝術家,利用自然素材現場創作,並且希望能夠透過藝術作品,串連起人民與土地和大自然。

像今年因為我們配合主題阡陌之間,我們也帶他們走到了關渡平原,然後去跟實際還在關渡平原耕作的農夫去見面,去分享一下他們的心得,然後藉此在發展他們這邊的駐地創作。透過這些不同文化之間的一些互動跟對話,我覺得其實可以促進我們大家多方面的思考,所以我們也是結合國際跟台灣在地的藝術家,一起去合作。

 

台北僅存水稻田 成為重要的環保議題

關渡平原曾是漢人進入台北最早開墾出的農地,但現今卻是台北最後僅存的水稻田。水稻田的開發與否,對當地居民來說,是一個再重要不過的議題,而外圍林立的高樓與平原更是形成了強烈的對比。

就是住在南港嘛!那出門就是都是建築物,都是一些人造的啊!那假日可以來到這邊,然後就是看到的都是綠色的,然後鳥也很多,然後整個溼地範圍這樣維護得很好,我覺得就是讓孩子,也讓自己有一個親近自然的機會 。

 

藝術季活動 邀民眾了解農田過度開發

不僅透過藝術作品,讓民眾了解在面對開墾與自然保育之間而存在的兩難,周邊還有許多活動,包括有趣好玩的生態解說及遊戲,透過活動設計,邀民眾共同關心農地消失與農田開發等議題。

我們即使要開發,因為開發是必然的,但是我們希望在開發也適度能夠留一些綠地,讓整個的空氣、氣溫,整個的調節,我們不要讓現在的溫室效應再增加,那再加上我們也希望大家愛護土地,不要隨便丟垃圾。

我覺得就是帶小孩來這邊接近大自然,我覺得這個他們辦的活動主要有一些像青蛙的部分的體驗,還有一些小時候童玩的體驗,跟生態的一個接觸。

期待透過這個活動,讓參與的民眾更了解大地與生命的連結,也希望民眾能更謙虛地對待這片土地。

 

淡江新聞 蘇筱晴 黃可聰 採訪報導

 

 

延伸閱讀:

關渡國際自然藝術季FB:https://www.facebook.com/GuanduNatureArtFe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