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助新型態 以時間換取服務

日常生活中充滿各式各樣的服務,大多數的服務是以金錢交換,現在有一種新型態的交易管道,有別於一般的銀行,時間銀行不以貨幣交易,而是以時間換取服務。

時間銀行理事長葛文祥表示:「時間銀行的運作模式,跟一般的人力仲介很類似,就是事求人、人求事,雙方面由我們這邊來去做媒合,有會員提供服務的時候,也有會員需要這個服務的時候,那我們就會讓他們彼此親自的去做確認,我們會幫忙做存入跟提領時間的動作。今天他可能是服務的人,下禮拜是一個受助者,這個方式它是雙向。」

 

依照專長 提供服務累積時間

不同於普遍的志工團體是單方面提供服務,時間銀行強調互助,只要提出申請成為會員,每個人都能依照自己的專長,提供不同的服務,累積的時間也能換算成信用點,到合作的髮廊、餐廳等店,換取其他服務。

時間銀行會員小庭表示:「因為葛先生就是我店裡的客人,我才知道這個資訊,幫自己裡面會員剪頭髮,剪一次頭髮的話你就有三十分鐘,那個時間以後可以留給小孩學英文啊!好處就是不用用金錢來交流,就是用你的技術來交換時間。」

 

無論年齡 皆可加入助人行列

無論是小孩、青年或是年長者,只要盡自己的能力提供服務,累積下來的時間就能在未來做利用,利用這樣的運作方式,也能幫助更多人。

 

淡江新聞 林沂萱 曾映茹 採訪報導

 

延伸閱讀:

台灣時間銀行協會官方網站:http://www.timebank.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