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奧正名爭議 台灣運動員的困境與壓力

二零一八年的九合一選舉中所附帶的東京奧運台灣正名公投案,希望台灣運動員能以台灣之名出國比賽、爭取榮耀。正名公投案涉及到台灣民眾的自我認同,也同時因為台灣在國際上的特殊地位而被國際社會所關注。

東奧正名提案者紀政表示:「這個運動本身並不是我們發起的,是友台的日本朋友希望我們能夠以台灣的名義來出席比賽。如果說我可以回到我曾經在比賽的時候,我寧可不要金牌,我要向全世界,控訴我們被對待的不公平。我們那時候是中華民國,但是我們的選手是參加的是什麼?是中華台北。」

 

身在民主的台灣 應理性對待正名公投

原訂於台中舉辦的二零一九年東亞青運由於正名公投遭取消,正名運動的問題也因此浮上檯面,引發了各界譁然。然而,每一項公投都代表著社會上不同的聲音,即使爭論在所難免,我們還是應當理性對待。

東奧正名行動小組代表劉敬文認為東奧正名完全不違反洛桑協議,也完全符合國際奧會憲章規定,伊朗、荷蘭都改過名稱。如果有一天規定台灣選手不得用自己個人的本名參賽,你能接受嗎?中華台北是誰決定的?台灣人真的同意嗎?在民主化的今天大家可以去做決定。

 

正名若影響參賽 運動員將成犧牲品

即使在下著雨的運動場上,運動員們依然努力的練習,鍛鍊自己的身體。汗流浹背的他們, 雖然期待以台灣之名出國比賽,但依然憂心因為正名運動背後的諸多政治及意識型態問題而喪失了參加大小國際賽事的權利。

世青擊劍國手黎浩宣表示:「對於我們來說,一旦通過正名運動,那我們就非常有可能不能參加比賽。我們花了非常多的時間來訓練,一旦不能比賽我們就是一無所有,選手的運動生涯很短暫,一但不能比賽,一年兩年的時間,那對我們也是非常大的傷害以及影響。」

我們往往只關注運動員贏得獎牌後的光鮮亮麗,或因政治議題才偶而關注,運動員們背後的艱苦辛酸卻時常被忽視。身為社會大眾的我們,應該給予運動員更多的支持與掌聲,讓他們能更努力為台灣爭取榮耀,與台灣民眾共享努力訓練的成果。

 

淡江新聞 林博原 黃運宏 採訪報導

 

延伸閱讀:

關鍵評論:選手憂東奧正名公投影響「參賽權」,中華奧會怎樣會被「停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