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型設計師 打造文字新風景

路上招牌各式各樣、字型有粗有細,但你知道這些字型大部分都不是台灣製作的嗎?不過這種現象即將改變,從今年三月上旬開始,有一群優秀的台灣設計師以「島」為主題,聯合展出 6 件原創新字型概念提案。

策展人陳巧育認為造字的過程是一個非常孤獨的狀態,因為在台灣目前獨立造字的人通常是一個人去完成很多的字,造字的過程像是一個人在無人島的狀態,沒有人幫你,你要一個人去造字,慢慢的你才能累積你的字數,才有辦法被看見。不管是道路體或者是日日新,其實都是從我們的島中的養分中萃取出來的一個部分。

 

設計耗時費工 鍊成萬字精華

設計一套完整的字型不但投入成本高,也相當耗時,一個有經驗的設計師一天只能製作10個字,但中文字成千上萬,至少需要1年才能完成一套完整的字型,如果還要設計不同粗細,更是得多花上好幾倍時間。

字型設計師 簡國庭表示:「之前我本來就是平面設計師,所以我算是蠻常需要使用到文字跟字型的部分,那也漸漸的可能透過我在設計標準字的時候,那我慢慢開始在調整字的過程中,覺得這是一份很有趣的過程。那其實這個東西,說真的,這字型跟生活其實就是密不可分,尤其是現在不只是只有圖片去做呈現而已,你還是有需要去做文字的輔助。」

 

字型應用學問 處處影響生活美學

字型不僅是美麗的視覺組成,也是現代設計的基礎,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處處可以看到字型的應用,但過去對字型不重視,也造成了字型設計產業的停滯。

策展人 陳巧育表示:「字型字體這個議題本來一直都在,只是說有沒有被大眾去討論或者是去檢視。希望有越來越多人去了解跟認識字型的重要性,及字型會影響我們生活中的所謂的美學,或者是各種不同的層面。」

對許多人來說,排版用什麼字型可能沒什麼差別,但其實每種字型都有著自己獨特的設計,下次看到時不妨多加觀察。

 

淡江新聞 郭邦任 陳昕怡 採訪報導

 

延伸閱讀:
聯合影音網相關報導:字型設計師 撇點豎劃造出一世界:https://video.udn.com/news/3888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