巷弄裡的書店 展現濃濃人情味

網路蓬勃的時代,連鎖書店逐漸式微,但你有聽過獨立書店嗎?不依據書籍銷售排行榜選書,每家獨立書店發展出不同的特色。

大街上連鎖書店林立,陳列各式各樣的書籍,但你是否聽過獨立書店呢?主打在地化、社區化,在步調快速與冷漠的時代裡,獨立書店不只以營利為目的,而是與讀者們彼此分享書單,悠遊書海中滿滿人情味。

獨立書店經營者石芳瑜表示開書店7年,當初是家庭主婦,回歸到年輕時候的興趣,喜歡讀小說、讀書,因為覺得逛書店,是生活的一部分,可以成為社會中一個傳遞知識的人,就會對很多事情有連結。

 

不依排行榜選書 給予讀者選擇權

不同於連鎖書店以書籍銷售排行榜選書,獨立書店依據每位客人的興趣喜好,給予讀者不同的主動選擇權,此外,不定期的舉辦講座,讓讀者能從不同角度汲取知識。

獨立書店經營者石芳瑜提到本身是寫作者,喜歡寫散文寫小說,所以選書的方向首要是文學,因為過去一直在台大附近開店,所以社會科學也慢慢有涉略,歷史、哲學,還是一個文史哲為思考,藝術為輔,相對比較沒有生活類,勵志,吃喝玩樂這類的書籍。

網路蓬勃的時代,連鎖書店逐漸式微,獨立書店卻仍保有自己的特色,對書的執著,讓老闆們遇到再多困難,也要把書香帶給每位愛書的人。

 

淡江新聞 潘紀希 邱柏愷 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