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南料理伴書香 廚房化身新住民天地

近年移民台灣的新住民人數越來越多,在宜蘭的冬山小鎮裡,來自印尼的黃燕妮,嫁來台灣已有20多年的時間,對於新住民身處異鄉的孤單心情,以及無法與人溝通的問題深有同感,這讓黃燕妮開始思考如何透過自己的力量幫助他們。

黃燕妮回憶起初來台灣的心情,感慨地說到:「當時在印尼雖然會說福建話,但我們的福建話跟台灣福建話不太一樣,所以來這裡完全聽不懂,別人就會說你怎麼聽不懂,然後他就不跟我講這樣,其實我也很想懂,很希望可以跟他們聊天,但他就放棄了,我覺得好無奈,以前我們這裡宜蘭的社會是這樣子,就比較歧視。」

 

結合書店與課程 助新住民學中文

黃燕妮和朋友們與冬山鄉「老屋活化計畫」合作,將老屋改造成充滿南洋風味的IBU廚房,以東南亞料理互相交流,拉近彼此距離,更將剩餘空間改建為「冬瓜山書店」,開設中文課程及講座,協助新住民適應台灣生活。

黃燕妮解釋IBU廚房『IBU』是印尼語的媽媽的意思,讓遠離故鄉母國、嫁來台灣,或者來台灣工作的姊妹們,甚至有一些是兄弟們,可以有一個地方聚在一起,想念媽媽的時候,可以大方表現出來。

 

攝影/林倩妮

 

各國朋友齊聚一堂 充實異鄉生活

對於許多新住民來說,IBU廚房就像他們在台灣的家,無論是與姊妹們一起學中文,還是互相分享家鄉料理,都讓他們的生活變得更加充實,也從中獲得自信,克服溝通問題。

來自印尼的新住民Mae表示來IBU上課中文課,看到很多印尼、其他國家的朋友一起來很高興。

假日也會邀請各國新住民做自己家鄉的菜,以美食互相交流,主廚夏汀娜說:「禮拜天有印尼、越南、泰國會加入我們做他的菜,同時給客人吃吃看。」

 

攝影/林倩妮

 

以家餚解鄉愁 給予溫暖依靠

對黃燕妮來說,這裡不再只是間廚房,而是能透過料理帶給新住民歸屬感的地方,就像媽媽一樣,給予最溫暖的支持和鼓勵。

黃燕妮表示做IBU廚房,說要賺錢是沒有賺錢,可是看到來這裡的客人、朋友們,看到他們的笑容那麼開心,就覺得賺到了。

 

攝影/林倩妮

 

淡江新聞 張舒涵 林倩妮 採訪報導

 

 

延伸閱讀:

台灣光華雜誌: 家鄉味+漂書≒原鄉

更多報導請看:淡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