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創辦人逝世週年 學校舉辦追思會

為了紀念淡江大學張創辦人建邦博士逝世一週年,五月的尾聲學校特別在圖書館策劃紀念展,展出208件個人文物。

淡江大學校長葛煥昭主持逝世週年開幕式:「本校張創辦人建邦博士不僅為淡江大學的永續發展奠定穩固的基礎,更為貢獻國家民族社會樹立光輝的典範。」 淡江大學董事長張家宜認為這次紀念展用一個漫畫的呈現,讓整個的活動比較輕鬆。同時對於整個物品,根據圖書的分類,讓大家可以很有系統地參觀了解。圖書館館長宋雪芳補充提及這次展出創辦人122篇的文章,77本的專書跟專書裡面的文章。

 

播放紀念影片 追憶創辦人風範事蹟

紀念展開幕式結束後,貴賓們前往守謙國際會議中心參加追思演講會,葛煥昭校長上台致詞,緬懷張創辦人的行儀風範,現場還播放了紀念影片,溫暖巨人的身影再次勾起眾人回憶。所謂哲人日已遠,典型在夙昔,葛煥昭校長相信大家應該對創辦人過去的貢獻與風範事蹟有更多的緬懷與追憶。

曾經在校服務19年的柯志恩立委追憶張創辦人的諄諄教誨,讓在場所有教職員工深有同感。她提到創辦人不是只有在博學多聞這件事情上面,他是絕對具有很大的一個前瞻,特別是所謂的私人辦學,從來沒有一個人像他,願意把錢全部花在學生,花在學校的設備。

 

追思演講會 緬懷創辦人卓越貢獻

追思演講會分別就民主政治、交通建設及高等教育三個主題,闡述創辦人對社會的貢獻。台灣威權社會之所以能平順過度到民主國家,靠的是一群自由開放的人,張創辦人就是其中一員。全球發展學院院長包正豪提及創辦人認為議會必須依照民主原則採取多數決,但是我們依然要照顧少數人的權益。因此創辦人在擔任議長的時候,台北市議會雖然吵吵鬧鬧,但這些議員會將爭議集中到議會當中,就不必到街頭去事事抗爭,就不用走規避路線。」

 

張創辦人在1989年擔任交通部長,任內期間不僅解決北二高土地徵收問題,也成立高速鐵路工程籌備處,推動了整個台灣社會的發展。總務長 羅孝賢談到創辦人擔任部長到交通部以後其實對台灣,不管是我們高速公路後續路網的一個擘劃,不管是我們整個所謂鐵道建設的推動,甚至包括當時的電信、觀光,大概都有一些不一樣的看法跟不一樣的做法。

 

在教育方面同樣具有前瞻眼光的張創辦人,擁有寬闊的胸襟,主張學術自主與大學自治,希望學生能培養創新知識的能力,來面對這個瞬息萬變的時代。 教育學院院長潘慧玲認為今天我們在談的USR大學的社會責任,我們今天在談無疆界的大學,創辦人早在那時候都已經談了,他談沒有圍牆的大學,一路走下來也讓很多的學生能夠走出淡江的校園,能夠關懷弱勢,能夠關懷社會邊緣的一體。

 

「我後來再回頭去看,才發現創辦人真的是很不容易,一個人可以擔任這麼多的工作,但是更難得的是各位可以知道,我也在家裡從來沒有看到創辦人生氣。我現在每天做的辦公室,無論是淡水的還是台北的,都是創辦人以前的辦公室,所以我個人感覺,每天都感覺到創辦人還在指導我們,他的精神還是跟我們同在。」追思演講會的最後,張家宜董事長以女兒的角度,回顧起父親生前的點點滴滴。

 

哲人日已遠,典型在夙昔,雖然張創辦人已經離開,但是他的精神永遠與我們同在。未來的淡江學子雖然沒有機會親自聆聽他的教誨,但相信張創辦人一定會像溫暖的太陽繼續照耀在淡江的校園。

淡江新聞 蘇耘萱 黃運宏 楊曉晨 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