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風劇團 青少年重塑自我價值

「我叫老虎,然後目前二十一歲,目前在加油站做大夜班。」

他,是逆風劇團的團員。在喧鬧城市的巷弄中,不算寬敞的空間卻裝載著許多青少年改變人生的故事,在團員們平時交流的客廳裡,老虎談起屬於自己的獨特經歷。

 

 

逆風劇團團員老虎緩緩說起,在國小的時候就是滿不受同儕的……就他們不喜歡我這個人,所以那時候後面開始想說,我要保護自己,做一個防衛。我就這樣從一個被霸凌的人,然後開始變一個霸凌別人的人。

因為一些事情,一堆有的沒的案子,就開始進去少觀所,兩年期間一直不斷的在來回,然後這也導致高中沒有辦法繼續讀完。

我那時候會固定去找社工報到,他們有各個活動都會邀我去參加,有一次就是來看逆風劇團的第二年大戲,那時候的戲劇是在講一個安置機構的故事,那時候也覺得戲裡面的內容很像在講我以前的故事,我覺得有被感動到。後面我們有第三年的年度大戲,然後我那時候也參與了他們,一起跟他們站在舞台上。

 

 

那時候原本邀請我的社工,他們也有過來看,他們覺得我超棒的。我之前也是想要被關注,然後才繼續走上黑社會,如今可以用一個正確的方式,然後得到別人的關注,我覺得還滿好的。我很開心就是可以在舞台上面講我個人的經歷,然後去分享給其他人聽,我覺得這對我來說算是一種成就感吧。而我每一次上台都會把那一次當作是我人生中最後一次上台,所以我都會把它做到最完美,然後把它做到最完美就會是一個我的成就。

 

克服自我 蛻變成為助人者

在逆風劇團,許多青少年都有著驚心動魄的過去,當他們嘗試做出改變,不僅要克服外界的眼光,更重要的是學習如何自我調適。

 

一陣思考後,逆風劇團團員老虎告訴我們,應該說我不能說逆風劇團把我拉回正軌,但是我能說如果沒有逆風劇團的話,我現在可能已經回去走道上路了。

每當劇團沒事的時候,我就會有這種想法浮現出來,就是想要再回去的時候,就會拿起我可能之前在關的一些家人寄過來的信件,就是勉勵自己說:「不要再進去了,已經錯了,就不要再錯第二次」,而且某部分來說,也不想要讓他們失望。

 

 

逆風劇團團長成瑋盛見證著老虎的改變說道,老虎在這過程裡面,真的覺得他成長非常多,他現在是逆風劇團團長的助理,他變成是一個他能夠獨當一面,他除了改變自己之外,同時他也在影響別人,而且是正向的影響,所以我覺得他很厲害。

他的企圖心很簡單,他就是想要去改變這些跟他一樣的青少年,然後指引他們方向。那老虎他慢慢開始就知道,我並不會一輩子是弱勢,我將來也可以從被助者成為助人者,所以這件事情對他來說影響就會很大。

 

重視傾聽與陪伴 營造家庭歸屬感

以戲劇作為青少年們探索興趣和目標的媒介,而生活上的陪伴更為彼此建立起深刻的連結,團員們就像夥伴一起面對各種各樣的挑戰,創造屬於他們的自我價值。

逆風劇團團員老虎堅定地說,大家常說這裡會是他們的第二個家,可是我覺得這裡就是我唯一一個家了,我沒有家了,這些人是我堅強的後盾。

 

淡江新聞 李怡臻 姚佩延 採訪報導

 

延伸閱讀:

逆風劇團粉絲專頁

更多報導請看:淡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