檳榔廢園轉作 農業經濟和睦發展

宜廷 姜

, SURROUND環境經營

檳榔過去二十年都是高經濟作物,種植面積僅次於稻米。但種植檳榔存在山林水土保持、農藥汙染等負面影響。國際癌症研究總署在2003年更是宣布檳榔為第一級人類致癌物,生產檳榔有害國人健康。

檳榔農友梁先生認為檳榔的根系其實蠻淺的,所以對水土的保持不是很好,而且他們這邊也都是山坡地,再加上以前除草的時候還是比較習慣用除草劑,所以每次除完之後下雨啊等等。那個水土的流失都蠻嚴重的,慢慢都會感覺得出來。

 

攝影/邱子綾

 

積極宣導廢園 推動轉作友善環境

農委會農糧署配合中央政策,以縮減檳榔種植面積為目標,推行「檳榔廢園及轉作計劃」。只要農民轉種指定推薦農作物,即可獲得補助,期望透過計劃能改善國人的健康和山林環境。

農糧署作物生產組副組長黃瑞呈講到,這幾年一直在進步,也看到說影響國人的健康影響農業環境,他們來實施那個檳榔廢園轉作,那就把檳榔砍掉,然後種植其他的作物。那當然是有步驟的,比如說鼓勵農友,種的話也要保證農友能夠有收益。所以說他們在轉種番石榴,轉種油樟,給農友的種苗費大概是每公頃就是五萬塊錢。最重要是鼓勵說,看那些山坡地,來種油茶又好,然後又保障農有的收入,又不會輸給種植檳榔。計劃核定103年到108年到114年,他們都會到各個縣市政府,甚至到鄉鎮公所去辦説明會、宣導會。

 

攝影/邱子綾

 

企業協助農友改種 打造優質好油

位在苗栗的金椿茶油工坊,除了協助檳榔農民轉種茶油的技術輔導之外,還提供加工和銷售通路,完整產業鏈的支持,提高農友的收益和廢園的意願。

金椿茶油工坊老闆陳有倫分享到,其實是觀念的改變,因為農民本來就不容易改變。尤其是當一個作物,工作到一定的時間點之後,農民比較不容易嘗試去改種一些比較新的作物。其實農民所不知道到底要怎麽去做這件事。比如說種植的方法、品種的選定,還有施肥的條件,然後耕作的方式。在後端的部分就會變成怎麼讓農民在未來種植之後,出路是沒有問題。

全台種植檳榔的面積現今仍有約四萬公頃,面對檳榔帶來的不良影響,還有漫漫長路需要努力。要改善大眾吃檳榔習慣以及水土環境,必然需要從源頭著手,減少檳榔樹的種植和生產,共同守護你我的山林。

淡江新聞 盧慧珊 姜宜廷 採訪報導

延伸閱讀:

天天里仁:檳榔廢園後的產業共好 打造台灣在地好油

更多報導請看:淡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