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影響街舞課程 社群媒體推廣文化

街舞產業在近幾年來蓬勃發展,但是受疫情影響,講求實體課的跳舞教室皆暫停營業。為了因應疫情的衝擊,除了用視訊進行遠距教學之外,更有舞室推出非同步的線上課程。

翁辰瑋認為線上課程有很多優點,像他本身是一個非常害羞的人,那可能就不用在意別人的眼光,要怎麼跳都不用在意別人的眼光,然後還有它可以有非常便利的功能。

 

攝影/韓心柔

 

線上交流不便 舞者想念實體課程

線上課程可以當作疫情下的替代方案,但學習品質仍無法和實體課相提並論,街舞真正吸引人的地方是人跟人之間的「交流」,也是跳舞的根本。

偉華老師認為真的恢復正常的上課狀況的話,是比較好的狀態,會比起只能在線上,好像隔空一直喊話的那種感覺。當下實體上課的時候,看到學生的一些動作或是什麼可以馬上去糾正他,也可以馬上去讓他知道說,他應該要怎麼樣做會比較清楚。

 

攝影/韓心柔

 

街舞文化有一個叫做Cypher的小活動,就是舞者圍成一個圓,跟著音樂,當有感覺了,就輪流走進圓的中心Solo。

 

攝影/陳芝淇

 

社群傳播街舞 文化持續發展

近幾年來,因為社群媒體興起,街舞愛好者能透過社群平台分享影片,街舞文化因此被越來越多人看見,也減少了大眾對街舞的刻板印象。

張維宸老師(黑爸)說他以前會講一些,很多關於你要怎麼接受文化?你會感受到什麼?可是他跳這麼久之後,發現跳舞的特質真的是很存在於你的生活,比如說他教的學生普遍range很廣,有各行各業,他們的生活會帶來他們所有的肢體上,那種flow就是很不一樣。黑爸老師鼓勵所有喜歡跳舞的人,不管你的年紀或是處在於什麼樣的狀態,就是保持你原本最年輕的那一顆心跟想法,他覺得是最重要的。

雖然疫情影響了街舞產業,卻也讓舞者們更加專注於彼此,把焦點重新放在街舞文化的初衷--「一群人,聚在一起,享受音樂。」也期望台灣的街舞文化更廣為人知。

 

攝影/韓心柔

 

淡江新聞 韓心柔 陳芝淇 採訪報導

延伸閱讀:

街舞老師:黑爸 張維宸 黑爸老師的IG

街舞老師:劉偉華 偉華老師的IG

街舞老師:胡婷 胡婷老師的IG

更多報導請看:淡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