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水救地球 創造永續「飲」響力

口渴買杯水是再日常不過的行為,但喝完水的空瓶罐卻是環境的巨大殺手,有位年輕人為了改善瓶裝水的使用量,製作了可以查詢附近飲水機的手機軟體,他就是黃暐程。

 

 

從細節發現問題 開啟研發之路

在擔任志工的時候,黃暐程發現有很多的寶特瓶在海灘上面,所以就希望可以跟民眾溝通說出門在外的時候帶自己的保溫瓶去裝水,後來就有民眾跟他們說他其實會帶,但找不到水,找不到水情況下就只好去買水,那又造成了一次環境上的衝擊。

黃暐程在2018年率領團隊研發一款APP,由於它的設計概念相似台灣的奉茶文化,因此也被取名為奉茶行動。可惜不巧的是,2020年才剛上架,就碰上疫情來攪局。  

他說那段期間其實人就減少了出門,那同時有很多的據點它是因為管制的關係它就被關起來,無法提供供水的服務,使用的一個頻率就會降低,所以一剛開始是蠻辛苦的。

秉持著減碳的宗旨,支撐他們走到了現在,四年的時間裡,全台已超過上萬個裝水處,甚至包括離島地區都有據點,如今仍然持續增加中。

如果今天用APP在戶外的時候看到有一個公共的飲水站,也可以藉由APP直接去做一個新增,所以這就是為什麼從以前一開始可能只有幾百站,到現在有13,000多站的一個過程。

 

 

此外為了鼓勵民眾將行動實際化,他們還與環境部攜手合作,只要使用軟體喝水打卡,就能獲得點數兌換獎品。

環保集點有結合台灣一些連鎖通路,比方可以換一杯咖啡或是一些生活用品,那這樣的一個點數就可以兌換不同的商品跟服務。

 

減碳好清楚 行動看得見

在各地使用者的努力下,至今已減少了28萬公斤的碳排放以及183萬個寶特瓶。

打開首頁就會看到一個叫關於個人的影響力,那這件事情其實就是有別於只是讓你找到水,更重要的事情是,黃暐程希望大家參與的過程當中,是知道自己為這個環境的貢獻有多少。

用科技推動循環經濟,在日常生活裡發現環保概念,黃暐程用他的故事向我們證明,小行動也能產生巨大影響。

淡江新聞 邱宜蓁 徐孟筑 採訪報導

 

 

延伸閱讀:

買瓶裝水,是為了水而不是為了瓶子──奉茶行動創辦人黃暐程如何藉科技,幫水創造「循環經濟」?

一瓶水救地球!解渴變容易,奉茶App讓旅人簡單找水,「從小行動改變,就能產生巨大影響力」

更多報導請看:淡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