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置智慧有聲號誌 友善視障用路人

郁雯 洪

, CARE人文關懷

為了打造無障礙環境、讓視障人士通行更加便利,有些路口會裝設有聲號誌,以供視障人士得知穿越路口的時機,但即便是在全台有聲號誌分布密度最高的台北市,也僅有百分之七的路口有安裝,且傳統的有聲號誌發出的提示聲也無法讓視障人士得知詳細資訊。

視障人士宋恆祥表示,視障者在用路這方面有一個定向的原則,在沒有有聲號誌的時候他們是聽車流聲來做判斷,以十字路口來說,他們需要聽到平行車走的時候才能走,而且,也不能直接走,因為要抓第一波的車流,他覺得雖然有了傳統的有聲號誌,可是傳統有聲號誌不會告知紅綠燈還剩多少秒鐘,因此他們通常還是會遵定向原則。

先進感知的總經理吳長鋼還提出了另一個問題,路口常常看到的綠色按鈕盒(傳統有聲號誌)最大的麻煩是視障者還需要去按那個按鈕,布穀鳥跟鳥叫聲的提示聲才會啟動,且就算視障者按到了按鈕,布穀鳥跟鳥叫聲的資訊也不夠,因此他認為這件事情上需要進一步的智慧化。

 

攝影 / 林穎賢

 

技術改造 有聲號誌智慧化

「先進感知」這家公司運用新科技將傳統的有聲號誌進化成「智慧」有聲號誌,只要視障者有下載該手機應用程式,配合GPS定位和藍芽感應,當他們走到設定的路口範圍內,藍芽會觸發有聲號誌,手機便會語音報讀路名和紅綠燈秒數。

先進感知總經理吳長鋼認為明眼人可能不太知道視障者其實蠻依賴智慧型手機的,他們也可以操作得非常好,所以對視障者來說,下載APP後出門只需打開一次,接下來到固定路口感應到的時候,APP會進入到兩個按鈕,上面是路口資訊,下面是秒數,所以就可以很直覺的去使用跟操作。

視障人士宋恆祥:「我覺得智慧有聲號誌它可以在手機上面看到,首先是路段的方向,哪一個方向的路段的燈號是可以走的,再來就是有秒數的報讀,如果說它有這個秒數的報讀,我到路口發現秒數還很多,這個秒數還是足夠我通過,那我就趕快過,我就不用再多等一個紅燈。」

 

攝影 / 林穎賢

 

拓展使用族群 積極與政府合作

除了為視障者擴展友善環境,先進感知也計畫將現有功能擴大延伸,將照顧範圍普及到行動較緩慢的年長者以及輪椅族,盼望能結合更多智慧科技和技術,保障所有弱勢用路人的交通安全。

先進感知總經理吳長鋼說到,他們發展了六年,到現在完成了初步的成果,他們希望從視障者能夠進一步擴充到老人、輪椅族及其他弱勢用路人等等,希望結合現在智慧交通其他的部分,例如說現在的一些智慧號誌,甚至一些是AI攝影機能夠去做更多,甚至最後連接到車聯網,盼望用這些科技跟技術來實踐人本交通,來保障所有弱勢用路人的交通安全。

 

攝影 / 林穎賢

 

先進感知除了和中華交通號誌協會合作生產、安裝,改進交通號誌相關的設施之外,近年來,也積極與政府機關合作,以解決佈建比例不高的問題,目前,已與台南市、嘉義市、新竹縣政府合作在部分路口設置,並陸續跟其他地方政府展開合作,盼能為更多弱勢用路人帶來便利。

淡江新聞 洪郁雯 林穎賢 採訪報導

 

延伸閱讀:

交通局智慧友善號誌 經濟部今年度新創產品服務採購特別獎

如何改善城市人行空間?台南請視障者當政府的眼睛

更多報導請看:淡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