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方麵團西方味 饅頭蹦出新滋味

多數人對於饅頭的印象都是白白胖胖的,在早餐店裡很常見,接下來將帶您看到,樸素的饅頭經過張霄芸的巧思改造,將會變身為新一代的創意食品,多元口味搭配精緻漂亮的外型,將為您帶來視覺與味蕾的刺激。

東方饅頭,與西方馬卡龍,看似截然不同的東西,卻也能玩出新花樣。老闆張霄芸將兩者結合,將外觀樸素的饅頭,改造成外型亮麗的「饅頭馬卡龍」,把兒時媽媽的滋味,融入自己的想像。

我想要做一個比較吸引年輕人目光的東西出來,那我第一個想到的就是色彩,第二個想到的就是它的口味要多變,那我自己很喜歡吃馬卡龍,所以我就想九顆然後要九個不同的顏色,九個不同的口味,然後添加了很多西洋的元素、東洋的元素做一些結合,就等於是饅頭版的馬卡龍。

 

品質嚴格把關 製作過程不馬虎

除了產品創新之外,還需要嚴格地品質把關。在乾淨的廠房內,員工們戴上口罩與帽子,使用挑選過的食材,細心揉製麵糰。從原料的比例量製、和麵、桿麵、包餡,到發酵、進蒸爐、出爐冷卻,再到急速冷凍保鮮,一樣也不馬虎。

食材的挑選上,其實我堅持的就是一定要原汁原味,很多原料商或是廠商他賣的東西不是純的,為什麼呢?因為價錢的關係,所以他會摻雜別的東西進去,我一定要跟他堅持說我就是要純的。說到製作的過程,有很多過程是有很多細節要注意的,放錯了,味道就會不一樣,因為它吸收的順序不同的時候,呈現出來的味道就不一樣,所有我的包子的內餡,都是我們自己調的,都不是買現成的包包就可以的。

儘管再細心、再堅持,老闆張霄芸,在產品研發上,依舊遭遇挫折。

我印象中最辛苦的就是三角類的包子,尤其是麻糬黑糖金三角,糖滾的熔點是比較低的,所以它會在裡面滾得很厲害,很容易把那個三角整個爆開來,其實失敗率很高,我們在發麵糰的時候那個發度,還有它的濕度要跟其他的麵團不太一樣,我們光這個三角,同樣捏這個三角的位置要有三個人捏過,因為這樣它才夠緊,否則它很容易爆開,我想這個可能是我印象中當時磨了最久的。

 

天然原料製作與精美外觀 吸引顧客

張霄芸的饅頭,除了飽滿餡料,與紮實的口感之外,美麗精緻的造型,更是吸引顧客的目光,此外,店內產品強調天然無添加,讓顧客在賞心悅目之餘,也能吃得無負擔。

我本身又喜歡吃有養生的東西這樣子,我本身的體質比較敏感,尤其是胃,然後吃一般外面那種白饅頭,其實他們加了那種可能會讓它膨鬆劑什麼的,我容易吃一兩口脹氣很不舒服。

創業之路難免艱辛,張霄芸憑著熱情與堅持,用創意改變饅頭,吸引顧客上門,開闢出新商機。

 

淡江新聞 江培瑜 林楷倫 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