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超市 開創食品營運新模式

人類未來購買食物的樣貌是什麼樣子呢?平板點餐系統、冰櫃上的電控薄膜,以及區域辨識系統,透過螢幕介紹食物,這是致理科大的師生,合作打造的未來超市,透過學生開發的新科技設備,希望能帶給消費者全新的通路體驗。

這個概念,是源自於那個米蘭超市,那這個米蘭超市實際上,它本身就放了很多資訊系統在這個地方,但是為了不讓它有一點冰冷的效果,所以,我們在這整個過程中,會讓消費者跟我們的設備之間,會有更多的一個互動、更多的接觸,增加溫暖,我們目前有影像偵測、有觸控薄膜、有光柵、有紅外線、有微波,等等這些的設備,都可以去感測消費者到底對什麼東西有興趣的這樣一個動作。

 

物聯網設備提供資訊 民眾更認識食物

掃描QR碼,以手機APP來結帳,透過人臉辨識系統,建立用戶的資料,甚至當你在挑選食物時,光柵系統會感測到你的動作,螢幕就會自動播放該產品的相關資訊,讓消費者更認識自己購買的食物。

一般逛超市的時候,看到如果特殊的菜的時候,我們就會想要把它拿起來看,那其實拿起來的動作的時候,我們這邊有一個光柵,它就會感應到說,欸,我們拿取了哪個區塊的東西之後,來看上方的影片,上方的影片就會投射説,欸那這個產品有什麼特別的,或是它怎麼吃,怎麼煮它,那消費者可以更了解它。

 

產物紀錄APP 詳實記錄生產過程

台灣近年來食安問題頻傳,而未來超市從食物的源頭就開始與農友合作,以圖片、影像記錄產品生產過程,並以物聯網設備呈現相關資訊,相較於純文字的產銷履歷,更能使消費者安心的購買。

我們其實在食物的源頭的時候,我們就建立叫做一個產物紀錄APP,從產地、到中間的過程,甚至於到餐桌,這整個過程,都會讓你知道說產品的主要的素材、它的種植過程,這中間過程中,我們不允許農友去竄改中間任何的圖檔,只要沒有任何機會可以讓他修改的話,我們就可以避免掉這樣的一個問題了,未來的產品假設每一個都有自己的身分證,那將來你走進這個超市,走到哪裡,你就會看到每個產品的一個身分證。

將科技與食品整合,結合資訊透明化的理念,透過科技的運用,輕鬆掌握到食物各方面的資訊,也能促進消費者與產品產生直接互動的體驗。

 

淡江新聞 許育豪 李佳穎 採訪報導

 

 

延伸閱讀:

致理未來超市FB:https://www.facebook.com/GoingF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