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販店如雨後春筍 競爭傳統市場

隨著時代的變遷,職業婦女的人數提升,早上買菜的型態已經轉變成下班後購物。此外,吵雜的叫賣聲,凌亂的環境,擁擠的走道,傳統市場也因為各種因素而開始逐漸沒落。

(請問你對傳統市場的印象是什麼呢?)

髒髒臭臭的。

骯髒,應該要穿,就是不要弄髒的衣服去。

比較多的魚腥味。

很便宜。

很有人情味。

(記:現在的客人有比以前還要少嗎?)有。(記:怎麼說?)有時候都去那個大賣場去買,傳統市場比較,現在比較沒人了。

綜合以上的內容,我們現在實際來到淡水的市場,可以看出買菜的人並沒有很多,但再多走幾步路,超市卻有不一樣的景象。

大眾對傳統市場的印象,讓相對乾淨明亮,擺放整齊的量販店以及超市,更受到現代消費者的喜愛,甚至連超商都開始販賣起簡單的蔬菜水果,讓傳統市場的生存成為重要的問題。

因為全聯的需求會比較可以配合我們這裡的需求這樣子,對啊!東西比較多,價位也比較便宜,有比較過這樣。

(記:如果你要去買菜的話,你會偏向去菜市場買,還是那種量販店或是大賣場買?)

那如果是小家庭的話,我就考慮在像全聯啦!或者是一些像頂好,比較方便我們去,那個上班婦女來購買這些青菜,對我們而言會比較方便。

 

傳統市場結合文創 力求轉型

面對傳統市場的困境,位在天母的士東市場,有著乾淨明亮、舒適寬敞的空間,他們將攤位規劃整齊,更與美好關係合作,一同美化攤位,一改傳統市場給人的刻板印象。

你看我們這地上,妳看,都是很乾淨,我們賣魚的地方都這麼乾淨,

(記:這個地板有特別做什麼樣的?)

我們完全都沒有,就是那當初的設計就是有點那個弧形,弧形它水就不會出來,就在裡面。

經過美好關係,把我們這個傳統的鋼鐵又托出來,所以我們也就一起出來,他們來教我們我們做,有個花藝,OK,然後勒,又有個小小的簡單的介紹,有個幾條小豬,看看香腸,有真空包,對不對,讓人家就是說看你的單純的東西,又有一點市場嘛!

客人變得比較多一點,然後就是來看、來參觀的,然後跟買東西的意願都比較提升。不錯啊!這個轉變很好,心情是蠻喜悅的。

 

轉型仍保有人情味 消費者更加買單

除了環境上的改變,士東市場也架設網路平台,這些改變讓老顧客更加喜歡,也吸引許多新的消費者前來。

現在變成在打叫什麼,你們那個叫什麼玩意兒?打卡,人多了,然後年輕的夫婦多了,年輕的夫婦帶著小孩的來多了,因為它這裡不像傳統市場髒嘛!亂嘛!也不怕感染。

人畢竟是非常非常視覺性的動物,他看到東西擺得整整齊齊的,又很漂亮,會讓人更想要去購買。基本上,我覺得在傳統市場買東西,就是他是有一種人情味,每天我們來的時候就好像看到老朋友一樣,然後今天有什麼新鮮的食材啊!跟什麼新的烹飪的方式,你都可以從每一個的攤販身上去得到觀念,然後當然超市的東西都擺得很美很精緻,但是那少了一種人情味,還有人跟人之間互動的那一種溫暖。

儘管大多消費者會選擇量販店或超市購買商品,但轉型後的傳統市場刺激了消費,且保有的人情味,是其他通路所沒有的,這也是讓傳統市場能依舊在市場上站穩腳步的原因。

 

淡江新聞 陳佳雯 林偉維 採訪報導

 

延伸閱讀:
公有傳統市場轉型現代化市場之趨勢:https://mymkc.com/article/content/226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