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眷」有益 回到眷村時光

眷村聚落是台灣社會獨有的景象,為讓更多民眾瞭解與欣賞眷村文化的豐富性與多元性,「臺北眷村文化節」規劃了昔日眷村常見的聯歡會,讓老眷村人感到溫馨,第二代有所感動,現在就讓我們一起回到眷村時光。

歌聲飄揚,一首首經典老歌帶出民國三、四十年代的眷村時光,勾起許多人的兒時回憶,今年新北市文化局舉辦眷村文化節,透過講座、藝文日等活動充分展現出眷村獨有的濃厚情感。

人跟人的感情,我覺得現在很淡薄,這一點也是很大的一個危機啊!以前生活得很苦啊!一天能吃上三頓飯都很艱難。

在我們這個年代,眷村是非常熟悉的名詞,所以如果我們有機會,讓眷村本身,眷村文化,能介紹讓大家知道,除了讓我們這些在眷村生長的人能夠有些回憶以外,也讓年輕人有機會接觸到,眷村這個代名詞代表的意義,或是所指的到底是什麼樣的一個文化。

 

眷村人情味 攜家帶眷憶當年

眷村的代名詞,不外乎就是人情味。手舞足蹈的爺爺奶奶都曾經在眷村裡生活,現在他們大手牽小手,帶著兒孫回味當年。

其實眷村味很簡單,我用一個字,愛,在眷村裡面,不分彼此,大家都像兄弟姐妹一樣,愛在一起,團結在一起。

 

懷舊風情停車場 深具歷史意義

除了透過活動凝聚感情,政府也將部分老舊眷村改建為彩色停車場,仍帶有些許眷村風貌。

眷村是勢必要改建的,如果我有這個權利的話,改建的話我應該會把它改建成一個大型的,譬如說是平房式的社區,讓大家彼此還可以有熱絡的來往。

政府透過眷村文化節讓民眾回到眷村時期,並更加重視多元文化的價值。

淡江新聞 吳虹萱 邱靖雅 剛牧柔 採訪報導

 

延伸閱讀:

台北市文化局眷村文化節活動網頁:http://www.culture.ntpc.gov.tw/xceventsnews/cont?xsmsid=0G295700334178642420&sid=0H2703229222273055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