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家進駐寶藏巖 實現藝居共生

沿著蜿蜒山路築建的房舍,保留著60、70年代特殊的人文景觀,這裡是寶藏巖國際藝術村。2004 年《文化資產保存法》正式通過,寶藏巖調整為歷史聚落,開放藝術進駐實現「藝居共生」。

寶藏巖教育推廣及公共服務專員戴孝慈說明寶藏巖名字起因於聚落前的寶藏巖寺,曾經在日治時期被規劃為自來水水源保護區,國民黨政府撤退來台後,許多的老兵及中南部移工在此自力造屋。目前還有19戶居民住在這裡。

 

藝術家盡情發揮 創造無價寶藏

藝術家駐村不停帶給村落新的能量,寶藏巖光節也從響應台北市政府燈節,轉變為主題性策展光影藝術,燈光裝置巧妙地與自然環境融合,讓參訪者追隨光亮走入歷史聚落的流光溢彩中。

寶藏巖教育推廣及公共服務專員戴孝慈提到,每一年的三到六月會開放國內外的藝術創作者在線上投件申請明年度的藝術進駐,藝術村會提供藝術家一個創作跟生活的空間,還有多元化的交流平台,不同領域的藝術家前來這裡駐村,能夠帶給台北甚至台灣有不同的藝術交流。

參觀民眾歐憶陵表示來參觀好幾次,覺得居民和藝術家一起住在這個村落裡面,覺得很有特色。

面臨多次拆遷與保存爭議,矛盾的碰撞讓它不只吸引影像工作者的目光,更讓年輕藝術家在村內自由創作,讓來此參訪的遊人在每個角落都能發現驚喜的瑰寶。

 

淡江新聞 陳昕怡 戴宇敏 採訪報導

 

延伸閱讀:從眷村到藝術村,埋藏情感記憶的寶藏巖聚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