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新村展覽 找尋舊眷村新價值

在國軍眷村改建條例通過後,保留下來的眷村應該怎麼發展成為了一大難題,位於北投的中心新村舉辦了成果展,結合了舊有的眷村文化與現代藝術,希望創造眷村的新願景。

眷村是台灣早年常見的居住形式之一,但隨著時代變遷,已漸漸荒廢。台北市眷村心文化協會在北投中心新村舉辦「駐地成果展-復甦術 C P R」,北投中心新村不僅是少數全區保留的眷村,更是全台唯一的溫泉眷村,希望透過此活動,來找尋舊眷村的新價值。

這次舉辦活動目的,是為了要讓眷村的空間能夠被看見,那被看見的方式有很多種,那我們透過哲史藝術與數位,還有很多有關於文獻、文物的展演的方式,然後重新包裝成是一個復甦術,文化復甦的概念,然後作為一個面對大眾、面對台北市民的一個機會,透過這次的展覽,那也使得眷村這個地方,能夠被再度的活化。

 

展覽結合創新藝術 重現眷村生活

這次活動藉由眷村居民的生活物件,呈現往日情懷,還應用室內VR數位虛擬實境結合科技,以及裝置藝術作品,同時展現復古與現代的對比,引導出眷村活化與再造的反思。

宗旨我覺得,主要還是在想要表達這個眷村,他們就是即使拆遷之後、離開之後,然後他們仍有保有一個家的核心價值,然後跟眷村的精神,但整個過程是很有趣的,而且你會發現就是從這些他們遺留下來的東西,跟他們那些很有趣的格局,去看到他們以前在這裡生活的那個樣子,然後去想像拼湊出他們當初在這裡,就是眷村文化,還有他們那種刻苦相依的那種家的感覺。

 

眷村復古風貌 成為戲劇最佳場景

在《國軍眷村改建條例》通過後,全台保留的眷村非常稀少,但眷村獨有的復古氣息,成為了戲劇取景的好選擇,像是「一把青」及「通靈少女」的拍攝,就取景在中心新村。

對於未來的想像呢,其實我們有一個比較理想的狀況,是它不是那麼的商業化,甚至是他能夠結合文化跟居住的條件發生,然後呢,讓這裡能夠還是一個活絡的,而非像是一個商業區。

眷村保留下來的大片土地,該如何去應用,才是真正的課題,現在中心新村不僅守著過往,保存歷史文化,同時也能結合現代藝術及科技。

 

淡江新聞 王姿又 林尚寧 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