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測體適能成效 學生體能不進反退

立定跳遠、坐姿體前彎、仰臥起坐與一千六或八百公尺,這是你我學生時代都熟悉的體適能測驗內容,但是經過每半年一次的體適能檢測,學生們的體能成績卻反而沒有進步。

淡江大學體育老師柯明哲表示:「因為我們有很多文獻都說你的體適能越好,你的運動表現啊、你的一些課程表現或者未來工作上的表現的能力都會比較好一點。我們現在有發現我們學生體能有逐年下降的狀況,那因為現在同學參加體育課就是其實比較多都是為了學分,沒有真的很盡力在參與體育課程的活動。」

淡江大學學生盧靖樺認為平常比較少在運動,所以體適能測驗每年都算是退步。

 

相較台灣制式項目 美國推彈性選測

比起台灣單一制式項目的體適能,美國的fitnessgram體適能管理系統,有多種項目可選測以及身體組成之測量,教師能依據測驗結果規劃體育課程。國外對於不同年齡層會有相對難度的體適能標準,也能有效提升學生體能。

淡江大學學生鐘于誠有時候會去健身房做一些肌力訓練,有時候也會去操場跑步,對於體適能是否測出肌力覺得還好,不太能測出自己的一些體能上的狀況。

美國交換生 Chris Tomaszewski則覺得很多男孩在美國,真的愛漂亮,他們喜歡六塊肌,所以每天去GYM,所以他們的體能非常厲害。

 

培養運動習慣 強健體魄為己任

體適能原是為了鼓勵國人培養運動習慣,了解個人身體狀況並進而改進,現在卻被學生當作應付了事的例行公事,頻繁的檢測體適能根本治標不治本,如何有效的檢測運動習慣,國人還是要為自己的健康盡一份心力。

 

淡江新聞 劉玟卉 唐宇芊 採訪報導

 

延伸閱讀:
十二年國教比序體適能:https://tw.appledaily.com/new/realtime/20160225/803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