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建公益書屋 建立農村新環境

穿過重重樹蔭,迎面而來的是美麗的山中村落。距離市區不到二十分鐘車程的新北市石碇區,年輕人口嚴重外流,讓石碇的未來看似黯淡。然而這時卻有一名青年決定返鄉,希望透過搭建公益書屋,改善自己家鄉的環境。

公益書屋創辦人葉家豪表示書屋是為了兩個問題所存在的︰第一個問題是這邊很多小朋友在學習的資源上相對比較匱乏,讓小朋友可以多學習各方面的知識。第二個部分,就是環境髒亂整潔上的問題,希望小朋友的品格教育上,可以讓環境變得更好,更適合生態環境的發展。

 

館藏大量書籍 改善偏鄉教學資源

除了改善石碇農村的環境問題,當地居民也希望透過公益書屋,彌補偏鄉學童在教育資源上的不平等。善用書屋裡大量的書籍,能讓學童們得到許多學校以外的知識,透過教育讓石碇農村得以復甦。

石碇區居民認為很多小孩都是讀山上的學校,相對師資、硬軟體設備不足。公益書屋可以讓小朋友學習更多的東西,彌補學校可能不足的地方,英文、課業、朋友互動方面都很棒。

 

志工熱心服務 展望石碇未來

書屋不僅召回年輕人,也召來一群淡江大學的志工,這群志工藉由課後輔導,不僅鼓勵小朋友熱愛自己的土地,也培養他們種植蔬果,訓練孩子自給自足的能力。

淡江大學種子課輔社石碇活動負責人陳悟一表示書屋這個地方,希望能夠自給自足,不靠其他人的募捐或者物資,藉由一些義賣的方式,讓書屋有一些經費。希望把愛鄉愛土地,每一分土地都是非常珍貴的這種概念,傳遞給這個村落所有的小朋友以及大人,一起愛護這個家鄉。

透過一群志同道合的志工,螢火蟲公益書屋想改善石碇環境的夢想,已經有了一個起步,而對於環境整潔和教育平等的抗戰,則需要居民和孩子們的共同努力。

 

淡江新聞 楊竣閎 劉玟卉 採訪報導

 

延伸閱讀:

自由時報報導:天災打不倒!葉家豪辦螢火蟲書屋 傳承石碇里山精神

螢火蟲公益書屋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