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時光隧道 探索大稻埕百年底蘊

復古西裝挽著上海旗袍,大襟衫百褶裙隨著爵士樂,自由搖擺。1920年代的大稻埕正值狂熱而騷動的黃金歲月。民間團體今年再度舉辦大稻埕國際藝術節,搭起時空隧道,重現百年風華。

大稻埕國際藝術節策展人林珣甄表示從去年開始,就有累積一些作品是跟在地有關的。比如說是一個現代舞團結合中藥來做一個叫做四氣五味的舞作。其實用這種把在地元素結合表演藝術的方式,其實可以讓更多的年輕族群或者是藝文觀眾,去更接近這種傳統的產業。

 

人口外移導致沒落 文創產業帶來人潮

在熱鬧的迪化街上,市井小民圍著講相聲的長馬褂,聽著對襟短衫談樂琴唱民謠,看到旗袍便不自覺微微一笑。但轉眼間,最繁華的台北都會外移將近20萬人口,大稻埕逐漸沒落,直到最近注入新的力量,才有所起色。

居民顏浩祺表示本來大稻埕是人山人海,自從因為都市的更新,有一段時間是比較沒落了。最近的話,又引進一些新的文創事業,慢慢的人潮又回來了。

 

新產業入駐老店轉型 新舊融合重返輝煌

新創產業看到大稻埕的商機,他們推陳出新,結合在地元素發展各自特色,為大稻埕帶來大量人潮。但傳統產業的生意依舊慘澹,為了生存,他們從店面裝潢、商品包裝著手,致力於轉型為符合年輕人需求的商家。

複合式餐飲業者蔡明諺表示他們也非常致力跟在地舊的產業,或者說可能本來是賣乾貨、賣南北貨、中藥,把他們的東西融入在服務當中。舉個簡單的例子,他們把霞海城隍廟最著名的月霞老人這個宗教信仰,把月老貢品融入到西式的甜點磅蛋糕之中,讓來拜拜的人們,他們可以買了這個蛋糕就去廟裡拜拜。讓文化的意象呈現在客人面前。

中藥行業者徐慶棋認為新進產業剛進來的時候,傳統產業大概都很排斥。可是傳統產業也看到,新進產業帶來人潮。年輕人對中藥行,沒有幾成感到興趣。在整個的改造有分兩個重點:店面擺設年輕化,包裝精緻化。邊改邊看看年輕人的需求,看怎樣拉近年輕人的距離。

100年前,這裡是最繁華的台北都會,歷經蕭條,飽受滄桑,終於有人看見藏在破舊老屋底下,閃閃發光的歷史價值。100年後的今天,新舊產業並行發展,讓擁有百年底蘊的大稻埕,既保留原有風貌卻又與時俱進。

淡江新聞 蘇耘萱 黃運宏 採訪報導

 

延伸閱讀:大稻埕國際藝術節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