鹽礦產業創新 開發鹽燈新商機

1970年代起,台灣作為各國進出口的轉運站,許多產業因應而生。其中鹽礦業更是見證台灣產業興衰的例子。然而,隨著進口取代出口,相關產業相繼沒落,卻有廠商看準商機,由國外引進鹽礦原料發展鹽燈產業。

鹽燈公司負責人王慶璉表示歐洲使用鹽礦是一件很平常的事情,台灣大概已經引進20年的時間。鹽燈有分礦材,原則上分三種顏色,除了是一盞天然的燈以外,本身可以除溼、除臭、改善空氣品質跟幫助睡眠,這是鹽燈的基礎功能。

 

鹽燈的加工製程 繁瑣卻不馬虎

文化習俗、擺設美感以及各種效果。鹽燈是許多人會選擇的家具之一。選擇適當的鹽礦材質、透光度、大小、燈泡顏色,尤其是底座的製成,都是製作期的考量因素。

鹽燈公司負責人王慶璉說明鹽燈製作:「現在看到這個地方,就是底座的繪畫製作區,因為每一顆都是量身訂做的。畫下來形狀之後,把它的形狀割下來,使用機器把外徑裁切出來,再來修底座外部曲線,把座的毛邊修飾掉,之後進入噴漆室底部上漆,最後鹽礦表面清洗,再搭配每一個量身訂做的底座組合。」

 

結合設計元素 拓展新興客群

來到新北八里,這裡就有一個讓傳統鹽燈藝術化的廠商,一件件別出心裁、令人大開眼界的設計,彷彿讓我們走入鹽的美術館。

除了功能性,產品的要求日新月異,就有廠商順應消費需求,在外觀下足了功夫。鹽燈產業這樣的成功轉型與產品的行銷包裝,讓我們見識到台灣產業的多元與商人商業頭腦的靈活運用。

 

淡江新聞 陳彥任 楊凱程 採訪報導

 

延伸閱讀:

鹽燈製造公司:馗佑鹽燈能量館

鹽燈設計公司:SALTLIFE鹽夢工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