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食消費新型態 外送平台崛起

短短一分鐘,就有五位外送員經過。隨著消費型態的轉變,美食外送平台產業崛起,只要透過手機APP點餐,不出門就享用美食,儼然成為一種新的消費模式,而根據經濟部2019上半年的統計,外送佔餐飲業總產值的百分之5,相當於200億元的資產。

 

 

消費者呂綺唯表示喜歡用外送平台,因為很方便,動動手指就可以拿到餐點,因為在家裡很懶,也不用出去外面買東西吃。

 

 

工作時間彈性 外送員大幅增加

外送平台顛覆以往型式,開設排班制度,並拉長時段,提供宵夜外送服務,上下班時間自由,也讓許多大學生投入外送員的職業,利用課暇之餘賺取額外的零用錢,但外送員究竟好不好賺,取決於接單量。

外送員楊德文表示本身做過兩個平台,一個是Ubereats、一個是Foodpanda,兩邊都有獎勵制度,Ubereats只要在每日的尖峰時段,達標4趟就會有40元的獎金,達標7趟的話就會有110元的獎金,那以此類推,最高22趟的話,可以有750元的獎金;Foodpanda是以半個月結算一次,只要在半個月中跑185趟以上,就會從原本的70塊變成85塊,跑390趟以上,就會變成110塊,到610以上就會變120塊,相對報酬也蠻高的。

 

 

懶人經濟商機大 店家自有看法

懶人經濟也讓許多店家看準商機,紛紛加入行列,搶賺懶人財,短期看來對店家來說有益處,但長期下來對於小本經營的店家來說也會有負面的影響。

外送平台合作店家陳巧蓁表示Ubereats抽成大約是每一單的35%,Foodpanda的話,抽成是每一單32%,就是以結單的總金額去抽成。但是Foodpanda的部分,不會有任何的開辦費,或者是月租費;Ubereats就會有所謂的開辦費跟月租費,但是它所收取的開辦費,還會來幫你做店內的攝影跟餐點的攝影。他們使用這個平台將近兩個月以來,目前對他們店裡增加都是好處,因為營業額實際上是提升的。

未合作店家林志盈則認為以目前來講,沒有考慮到外送平台的原因,是因為現在的抽成趴數太高,每個月還要有系統的維修跟上架費,在三千到三千五百塊之間,以小本經營的店家,基本上是出一單會虧一單,因為根本沒有利潤可以賺。

 

把消費者,外送員,店家三方做整合,這就是外送平台的工作,平台看準商機,在改變民眾消費習慣的同時,也創造新的消費獲利模式。

淡江新聞 林羿萱 楊曉晨 採訪報導

延伸閱讀:

四個外送app比較

更多新聞請看:淡江新聞